• 2020.03.02
    星期一

上月起海灘多口罩垃圾 索罟群島百米內60個

[2020.03.02] 發表
海洋環保組織Oceans Asia創辦人Gary Stokes上月到索罟群島考察,發現大量垃圾漂上沙灘,當中有不少是口罩。(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口罩成為生活必需品,不少市民趁假期去郊外呼吸新鮮空氣,沿途遺下用過的口罩。有環保人士發現,自2月起,多個沙灘的垃圾中夾雜大量口罩,當中大嶼山以南水域的索罟群島一個沙灘,在100米範圍內撿到60個口罩,擔心大型海洋生物如海豚及海龜誤吞含塑膠成分的口罩,會堵塞食道,嚴重更會活活餓死,呼籲市民妥善處理用過的口罩。

海洋環保組織Oceans Asia創辦人Gary Stokes在facebook發帖文稱,他與研究團隊過去數月在索罟群島研究垃圾及微塑膠問題,上月到上址考察時,在一個向東的沙灘上,發現大量垃圾漂上沙灘,包括膠樽及膠袋等,當中夾雜用過的口罩,由於該沙灘人[罕至,估計口罩隨海流漂至。

環團稱口罩含塑膠難分解

憂海洋生物誤吞堵食道

對於索罟群島位於珠江口一帶,他表示不會估計口罩來源,認為最重要是事件反映有人將用過的口罩隨處棄置,最後污染環境,又稱疫情爆發至今,棄置口罩只是約6個星期便成為海洋垃圾,認為值得反思。另外他又指出,外科手術口罩含塑膠成分,難以分解,擔心海洋動物如海豚或海龜等誤吞會堵塞食道,最後可能活活餓死,呼籲市民妥善處理用過的口罩。

西貢大嶼山多灘撿口罩

「海洋拾荒者」陳鳳屏近年一邊行山一邊執垃圾,她表示,亦留意到今年2月開始,本港多個沙灘的垃圾之中夾雜茪f罩,疫情前甚少執到口罩。她上月在網上發起到多個沙灘執垃圾,分別在西貢天后古廟旁的沙灘、西貢白沙灣、大嶼山水口等,每次執到約20個口罩,其他垃圾包括膠樽、紙巾、煙盒及針筒等。她說,西貢天后古廟旁的沙灘有人搭建燒烤爐,估計有人用完口罩隨手棄置。

對於有西貢多個沙灘發現口罩垃圾,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科學事務經理張瑪珊指出,近日本港吹偏東風,洋流有可能將垃圾}上向東面的沙灘,但她說亦有可能來自郊遊者遺下的口罩,難以確定垃圾口罩來源。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3日兩宗高處失足 行山男墮新娘潭石澗不治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早於大埔新娘潭涌背行山,途至仙散石澗時,疑失足墮下約40米,身體多處嚴重受傷昏迷。消防接報到場搜索,傷者其後由飛行服務...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去年宣布將位於大埔滘的員工宿舍「策誠軒」轉作過渡房屋,並租予房屋協會管理及營運,為期5年。目前策誠軒仍有92個單位租予港鐵職... 詳情
SARS網上在家學習先驅 「每日一篇」再免費開放
【明報專訊】疫情下多校推展網上教學,但2003年SARS停課期間,網上學習未成熟,部分學校將功課郵寄給學生,而提供網上閱讀計劃的「每日一篇」... 詳情
8.31半年衝突  拘115人包括輔警區議員
【明報專訊】周六8.31事件半周年,有人獻花及雜物堵路,釀成警民衝突。警方前晚至昨凌晨拘捕115人,包括一名休班輔警、區議員及兩助理。衝突中... 詳情
泛民功能組搶灘  建制多元老未言退  學者料工程飲食批發文化有力較勁
【明報專訊】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大勝後,再劍指立法會「過半」。立法會功能界別更改選民登記限期是4月2日,泛民近期已積極做選民登記工作冀搶灘,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