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3
    星期二

職業潛力圖:智能產業的聯想

[2020.03.03]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過去幾年間,智能產業高速發展,人工智能機器人、智慧燈柱、無人駕駛技術等成為熱話。你知道是誰在設計這些新興技術?

◆雲端系統

˙雲端工程師(評估現有雲端網絡、安裝和提升網絡系統以改善服務)

˙雲端技術員(保養及操作雲端網絡的設施,並定期維修、保養雲端系統)

(還聯想到什麼崗位?在橫線上寫下吧)

◆5G技術

˙智能交通(如工程師透過圖像數據及定位技術訓練無人駕駛車輛識別車道、控制轉向角度,發展智能交通甚至智慧城市計劃)

˙流動通訊科技(4G系統的延伸,5G網路使用「數位蜂巢式」網絡,能提高通訊系統容量、快速傳輸數據等)

◆AR/VR技術

˙AR/VR遊戲開發員(設計AR或VR遊戲,豐富玩家對遊戲娛樂的體驗)

◆物聯網(IoT)

˙數據科學家(Data Scientist,具分析複雜數據的能力,利用機器學習演算法及軟件程式,為企業設計演算模型,發掘及預測最新市場趨勢)

˙數據分析師(Data Analyst,協助企業將資料整合及分析數據,再將結果化為具巿場參考價值的建議)

■還有你看不到的崗位……

◇遠程醫療

結合電腦、通訊技術及醫療專業技術,使醫護人員可遠距離「隔空」為病人診症及監察療程

◇手機程式編寫員

編寫、創建及修改手機流動設備的內置程式、應用程式等

◇軟件工程師

需精通基本演算法,學習最新的軟件開發、軟件工程及各種平台技術,為企業建構網絡平台、應用程式系統等

◇智能製造工程技術人員

從事智能製造相關技術的研究和開發工作

文:曾卓盈

圖:資料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80期]

更多教育
騙局逃生門:7個報讀自資課程謬誤
【明報專訊】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3月11日開始的文憑試中文口試(卷四)延至5月18至26日舉行;體育科及音樂科的實習考試亦延後,放榜日順... 詳情
【明報專訊】部分中學的文憑試模擬試(mock)因為停課而暫停,但所謂「停課不停學」,樂善堂余近卿中學沿用原先考試時間表,但改為學生在家應考。... 詳情
【明報專訊】韋財雄(Joe)是「斜號族」(slashie),有時是剪接師,有時是收音師,更是韋氏變臉家族的「變臉王子」。19歲那年,他有感父... 詳情
兒童骨科醫生  畫「動物醫生」教抗疫
【明報專訊】除了親身為病人診治,醫生亦可以其他方法推廣防疫資訊。公立醫院兒童骨科醫生李揚立之從小愛動物也愛畫畫,中學上課時常偷偷畫畫。當年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