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護老院「生命護理中心」是疫情爆發熱點,已有逾10名院友病亡。81歲院友沙佩證實感染,其女兒及女婿周三隔茧☆穧o拍照。(路透社)
放大
 
處於全國封城的意大利,米蘭市郊皮奧爾泰洛有居民往超級市場輪候購買日用品。(路透社)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食衛局籲避正日掃墓 免聚人流倡網上拜山
泰11人群組確診 曾與港人共用酒杯同吸一支煙
教聯會15萬口罩供會員訂購 覓本地生產線優先供貨學校
網售口罩 遇兩刀匪 青年交收 失貨失款
周巧兒家犬血清陰性 兩者病毒基因相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大流行」無法律意義 譚德塞:盼各國加倍努力 指世衛宣布遲 專家憂礙貧區防疫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約3個月間擴散至逾110個國家及地區(見圖),歐美確診個案近日不斷攀升,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更向歐洲神根地區國家封關。世界衛生組織(WHO)周三(11日)首度把疫情定性為「全球大流行」(pandemic),但總幹事譚德塞強調這不會改變世衛正採取的行動或各國應做的事。雖然今次宣布不具法律意義,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表示,世衛相對遲了宣布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及大流行,可能影響貧窮地區防控疫情。巴西衛生部長斥世衛的宣布來得太慢,影響該國抗疫方針。

譚德塞:「遏疫改為減輕影響」想法錯誤

世衛稱目前全球有逾12萬宗確診病例,涉及118個國家或地區,中國境外病例接近兩周前的13倍。衛生專家普遍認為,疫情演變成大流行即意味遏制病毒蔓延無效,各國應將目標改為減低影響,如讓醫院準備好接收大批患者或儲備物資等。惟譚德塞昨表示,將疫情稱為大流行是希望各國加倍努力控制疫情,又形容這是「可以控制的大流行」。他說「各國應從遏制疫情改為減輕影響」這個想法錯誤而危險,又批評有國家沒以足夠的政治承諾應對今次威脅。

美國喬治城大學公共衛生法律教授戈斯坦(Lawrence O. Gostin)上月底向本報指出,2005年的《國際衛生條例》賦予世衛權力頒布「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但它沒權力「宣布」疫症為大流行,故此舉實際上無法律意義。

世衛周三亦謂不會改變其對病毒風險的評估,其緊急項目負責人瑞安(Michael Ryan)稱,今次宣布旨在「激勵全球抗疫」。美國、澳洲及歐盟等早於上月底已開始制定措施應對大流行。

巴西批太慢 影響抗疫方針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表示,領袖應高瞻遠矚,但世衛相對遲了宣布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及大流行,這會被視為不符公眾期望,亦可能影響貧窮地區防控疫情。在有52宗確診個案的巴西,衛生部長曼代塔(Luiz Henrique Mandetta)斥世衛的宣布來得太慢,影響該國抗疫方針,又稱若世衛更早呼籲,全球病例或會更少。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病毒學講座教授裴偉士稱,新型冠狀病毒數周前已跨洲、跨國傳播,已符「全球大流行」定義。被問到世衛前日才正式宣布是否太遲,他未有正面回應,稱世衛做這決定是要經過非常審慎考慮,亦要避免公眾恐慌,正式宣布大流行是為了警告所有國家必須認真看待疫情。

世衛2009年宣布豬流感屬大流行,但最終因疫情輕微而被批反應過度,造成恐慌。譚德塞指出,此前從未有冠狀病毒引發的大流行。有專家提醒大流行是指疫情在地理上廣泛傳播,不代表傳染病本身的嚴重程度。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今日相關新聞
「大流行」無法律意義 譚德塞:盼各國加倍努力 指世衛宣布遲 專家憂礙貧區防疫
SARS抗疫醫生:早宣布 可加快疫苗研發
保險界:旅保取決旅警 影響不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