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食衛局籲避正日掃墓 免聚人流倡網上拜山
泰11人群組確診 曾與港人共用酒杯同吸一支煙
教聯會15萬口罩供會員訂購 覓本地生產線優先供貨學校
網售口罩 遇兩刀匪 青年交收 失貨失款
周巧兒家犬血清陰性 兩者病毒基因相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SARS抗疫醫生:早宣布 可加快疫苗研發

【明報專訊】世衛於3月11日(周三)宣布新型冠狀病毒進入「全球大流行」(pandemic),曾處理本港SARS及人類豬流感爆發的醫生認為,世衛的宣布來得太遲,應在1月中下旬武漢疫情嚴峻時,提醒各國預計何時會出現大流行,以增加抗疫資源及加快藥物、疫苗的研發,縮短香港「守城」所需時間。

該名處理過本港SARS及人類豬流感爆發的醫生表示,武漢1月中下旬爆疫已屬地區性大流行,加上武漢人口多,與內地各城市及世界各地的交通來往頻繁,相信世衛的專家有能力預測病毒的傳播範圍及速度,惟「專家太過保守、考慮太多,一旦涉及政治考慮就會站不住腳」。

「專家太保守 涉政治考慮站不住腳」

他認為,世衛應於1月中下旬武漢疫情嚴峻時宣布「pandemic in pending(即將進入大流行)」,讓世界各地調動資源抗疫,包括增加醫療設施、購買裝備等,亦能促使藥廠加快生產疫苗及抗病毒藥。他指出,本港要繼續圍堵策略,直至有效疫苗及藥物出現,若世衛早前能宣布大流行,可縮短「守城」的時間。

對於一旦本港進入大流行,他表示,港府應對大流行的策略包括借用社區會堂或學校設置「臨時醫院」,讓病徵輕微患者在該處接受治療,有醫護照顧;但是否ㄔ峟n視乎醫院負荷及社區爆發情G。

許樹昌:港控疫早幾步 暫應續圍堵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香港已做了所有可做措施,只是要擴大檢測輕症,應在4周前在普通科門診及私家診所加強化驗,但當時沒做到,現必須擴大化驗。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本港控疫策略比世衛宣布大流行早了幾步,目前只需繼續沿用圍堵(containment)策略,及早找出患者治療及隔離,避免大型聚會等,直至本港個案「周街都是」才放棄,改為緩解(mitigation)策略,屆時病徵輕微患者不需入院治療;或更改治療方案,不需對輕微患者處方抗病毒藥物。

防護中心:仍有輸入反映未受控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世衛宣布大流行對本港預防工作不會有大影響及改變,「香港未必一定用圍堵(策略)般黑白分明」,但很大程度策略都是繼續盡早找出個案、追蹤、隔離患者及密切接觸者等。他說本港雖然間中沒新增個案,但近日仍有新增輸入個案,反映本港疫情未受控。

袁國勇日前建議28日內無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中學及大學可優先復課。黃加慶指出,本港自2月28日起至昨日,已是第13天沒有源頭不明個案出現,涉事患者為當日病發、現已離世的76歲女子(第99宗)。

(抗疫新階段)

 
 
今日相關新聞
「大流行」無法律意義 譚德塞:盼各國加倍努力 指世衛宣布遲 專家憂礙貧區防疫
SARS抗疫醫生:早宣布 可加快疫苗研發
保險界:旅保取決旅警 影響不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