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2
    星期日

世衛稱台灣未警示人傳人 陳時中公開電郵原文反擊

[2020.04.12] 發表
陳時中公布聲明以及電郵的文字內容。

美國日前指控世界衛生組織,忽視台灣去年12月31日向世衛稱新型冠狀病毒會人傳人的警告,藉此協助中國大陸隱瞞疫情的嚴重性。世衛昨(10日)否認此說法,稱台灣所發的電郵沒提及人傳人。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午(11日)於記者會上,公開當日向世衛發出的電郵原文,反擊世衛的說法。

陳時中表示,對方沒有把事情講得很清楚,我們就把這樣的事情公開。

台灣通報世界衛生組織電郵內容事實陳述之聲明:

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否認台灣曾警告COVID-19(新冠肺炎)可能人傳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發表聲明如下:

1. 疾病管制署自網路上得知,在中國武漢市發生至少七例非典型肺炎(atypical pneumonia)。中國慣稱SARS為「非典型肺炎」,此為冠狀病毒引起嚴重人傳人的疾病。

2. 由於SARS的經驗,讓我們對本次疫情訊息感到高度警惕,因此隨即在2019年12月31日以電郵方式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衛生條例」(IHR)聯繫窗口,要求其提供進一步資訊。

由於當時疫情資訊不明,各項傳聞紛紛,為使各方能有高度警覺,尤其相關疫情爆發時序已接近有大量人流移動之中國春節。為求慎重,台方在電郵中特別提及「非典型肺炎」、尤其「病患已進行隔離治療」,公衛專業人員即能由此研判該等病例有「人傳人」的可能。但台灣尚未有病例,無法直接明示該疾病已人傳人。

3. 疾管署同時也聯繫中國疾病控制中心,希望取得更多疫情資訊。惟WHO IHR聯繫窗口僅回覆稱,已將我資訊轉給相關單位;中方則僅提供我方一則新聞稿。

4. 由於我們強烈懷疑已有人傳人現象,且無法透過既有管道獲得釐清,台政府隨即於通報確認同日,依據有人傳人可能性的處理程序,啟動邊境檢疫強化措施,並針對從武漢入境班機派員進行登機檢疫作業。

5. 疾管署也在1月中旬派遣專家去武漢瞭解疫情狀況、防治作為及病患暴露史。依據初步的研究,我們研判該肺炎確實會人傳人。

更多中國新聞
摩門教首獲准內地建聖殿
俗稱摩門教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LSD),據報已獲... 詳情
未服役075型兩棲攻擊艦船廠起火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的照片和消息顯示,剛下水半年、尚未服役的解放軍首艘075型兩棲攻擊艦,昨日在上海滬東造船廠起火,現場冒出大量濃煙,船上部... 詳情
日防嶼晼G遼寧號現身長崎對開海域
【明報專訊】日本防嶼椏峖X幕僚監部周六(11日)通報,海上自懦予顝P五(10日)晚上7時,在鹿屋市及長崎縣的西南方向420公里海域,發現6艘... 詳情
川熊貓B「吊頸」亡 7小時後始發現
【明報專訊】一隻8個月大的雌性大熊貓「祿祿仔」,上周四(9日)凌晨在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四川神樹坪基地,因吊球繩繞頸而窒息死亡,7小時後始... 詳情
【明報專訊】公安部網絡安全保嬪蔗P五(10日)發布消息,在「淨網2019」專項行動中,共偵破網絡犯罪案件5.9萬宗,拘捕8.8萬名疑犯,包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