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6
    星期四

不滿批抗疫不力 法外長召見華大使
北京:無意作出應對不力評論

[2020.04.16] 發表
馳援湖北的最後一批外省市醫療隊伍、北京協和醫院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約180人,昨日啟程回京;臨行前,他們在武漢天河機場和共同奮戰的當地醫護人員擁抱告別。北京協和醫院醫療隊1月26日抵達武漢,是過去兩個月來先後抵達湖北的4.2萬醫護人員的一部分。(新華社)

中國近日積極輸出抗疫模式,同時批評西方國家處理不當及利用疫情對中國污名化,但引起反彈。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周二(14日)召見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對中方的爭議言論表示不認同。

法新社和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勒德里昂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在召見盧沙野時清楚表明,不贊同中國駐法大使館近日公開發表的一些觀點,有關言論不符合法中良好的雙邊關係。勒德里昂同時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法中一直合作,包括互相提供醫療物資,「中國和法國團結一致的行為證明,我們希望以合作的方式面對(疫情)」。

聲明沒有提及中方爭議言論的細節,但法新社指出,事關中國駐法大使館周日(12日)在官網發布的文章〈把顛倒的事實再顛倒過來——一名中國駐法國使館外交官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觀察〉。該文稱,西方國家一些傳媒、專家和政客「看不得中國取得抗疫勝利,通過製造『中國延誤疫情論』和『中國掩蓋真相論』,把中國描述為造成全球疫情大流行的罪魁禍首,似乎中國成功控制疫情是罪大惡極;而西方國家輕視疫情危害性,拖延採取防控措施,導致現在疫情失控,卻成了天經地義、心安理得之事」。

稱養老院職員集體逃離 老人餓死

文章提到:「我們看到在西方國家,政客們為了自己的選票相互攻訐;提出『群體免疫』策略,讓普通百姓以生命之軀抵抗病毒屠殺;相互搶奪防疫物資;將公款購得的防疫物資賣給私營企業牟利;讓養老院的老人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養老院護理人員擅離職守,集體逃離,導致老人成批餓死、病死;航母艦長由於呼籲上級允許被病毒感染的水兵上岸治療而被解職……種種這些,卻未見西方主流媒體大量報導,深入調查,揭露真相。」

法國《世界報》曾報道,有養老院護理員不足,加上封閉措施,一旦出現重症,可能得不到及時治療,導致養老院爆發群組感染,多人死亡。不過法國傳媒並無關於「護理人員擅離職守,集體逃離」的報道,中國大使館的文章沒有指明事件出自法國的養老院,也未提供任何證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在記者會上回應稱,面對不實指摘,中國駐外使領館及時回應,為的是澄清事實真相、闡明原則立場、維護好國際抗疫合作大局,希望法方消除這樣的誤解,中方無意也從來沒有作出法方應對疫情不力的評論。

美威州參院議長收華領館游說電郵 回覆稱「瘋子」

另據美國之音報道,威斯康星州參院議長羅斯(Roger Roth)透露,2月和3月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人員透過私人電郵向他發信,要求他在州議會提出決議案,讚揚中國抗疫,甚至幫他擬好有關決議案,羅斯最初以為是惡作劇,後來確認電郵來自中國官方,他以「nuts(瘋子)」回覆。

德國《世界報》曾報道,德國外交部上月致函聯邦各部會,警惕來自中國的游說,建議「不要理會北京的詢問及游說」。報道引述德國情報單位指出,中國官員正就武漢肺炎疫情積極推行宣傳政策,展現中國是「可信賴的合作伙伴」,並在「冷靜應對危機」。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輸入個案增 哈爾濱變相封城
黑龍江近期成境外輸入疫情重災區。省會哈爾濱多個小區昨起加強管理,禁止外來人員進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4日應約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表... 詳情
疫情下負責人事調動的中央組織部似乎十分忙碌,在經濟停擺之際,內地政壇的高官調動一刻未停,從疫情爆發兩個多月來,已經更換的正部級高官就有湖北省...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身分認證為「抗擊新型肺炎一線護士、武漢協和醫院護士」的網民「草莓糖糖」周二(14日)晚在社交媒體發文,質疑在同一科室、同一時... 詳情
雷神山醫院牆壁醫護手繪作記錄抗疫點滴
【明報專訊】武漢雷神山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已「清零」,15日起關閉備用。院內走廊牆壁留下多幅醫護手繪作品,記錄抗疫點滴,包括「竭盡全力」、「... 詳情
林書豪網文被轟替大陸護航 引網民爭議
【明報專訊】轉戰大陸職籃CBA、父母為台灣人的美籍球星林書豪在疫情爆發後5度捐款,總金額超過4500萬新台幣(約207萬加元)。日前他在網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