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6
    星期四

特朗普指疫情高峰已過
美20州料下月1日重啟經濟

[2020.04.16] 發表
密歇根州民州不滿州長早前領布的居家令及關閉商業防疫,昨日高舉美國旗到州首府蘭辛市(Lansing)抗議,要求盡快恢復正常生活。(美聯社)
民眾打出「還我自由」標語。(美聯社)
總監雷德菲爾德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表示,美國疫情高峰已過,將會發布重啟國家指引,而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總監雷德菲爾德昨日表示,約有20個州可能會在下月1日前準備好重開經濟。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總監雷德菲爾德(Robert Redfield)周三表示,美國約20個新冠肺炎疫情較輕的州,可能會按照美國總統特朗普定下的目標,在5月1日重新啟動經濟。

雷德菲爾德接受美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說,目前有約19至20個州受到疫情的影響較輕,如果州長感到已準備好重啟經濟,疾控中心將為他們提供協助。《華盛頓郵報》報道指,疾控中心和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正制訂新指引給地方政府,如何分階段放寬居家令逐步復工復課。

美國多州及地方政府發出防控疫情的禁足令,影響逾九成的美國人,對經濟造成嚴重打擊,以千萬計美國人因而失業。目前一些疫情最嚴重的州份如紐約州,疫情有緩和[象。總統特朗普昨日表示,美國已度過病例增加的高峰,這鼓勵美國重啟經濟運作,他與副總統彭斯將在今日(16日)邀請各州州長舉行電話會議,並公布重啟國家經濟運作的指導原則。

特朗普表示,在此之前他已和許多民間企業領袖交換意見,討論如何正確引導國家重啟經濟運作。

談到重啟國家經濟運作,特朗普話鋒一轉批民主黨阻撓,他說,過去兩三年來,有很多人事任命案被卡住,到現在民主黨還在參議院還卡住129個人事案,他揚言要動用總統權力迫使兩院休會,以便快速通過任命。

特朗普說,過去這些被提名人沒上任,他也許不覺得困擾,但現在需要官員處理疫情與經濟復蘇工作,政府才能保持運作。特朗普說:「抗疫的戰爭仍持續,不過資料顯示國家的新增確診病例數已經度過高峰。」他很滿意地表示,「我們必須保持警覺。我可以說,我們的積極策略顯然奏效,而且很有效。」

紐約規定市民公眾場所戴口罩

美國昨日新3.4萬多宗確診,累計個案增至逾64萬;再有2000多人死亡,創單日新高,累計死亡人數2.8萬多人。在疫情嚴重的紐約州,確診總數超過21萬,1.1萬多人死亡,是全國之冠。紐約州長科莫(Andrew Cuomo)簽署行政命令,由周五開始,所有居民在公眾場所包括乘搭交通工具以及與其他人接觸時,都必須戴上口罩或以布料遮蓋口鼻,同時人與人之間要保持約兩米的安全距離。

科莫表示,目前該行政令僅具有指導性質,也將留給公眾3天時間適應新規;他表示,地方政府應該開始執行這項新規,提醒在公共場合未戴口罩或布製遮擋物掩蓋口鼻者遵守規則;科莫說,如果公眾執行不力,未來將考慮罰款。

科莫呼籲民眾積極遵守規定,不要因為不方便或感到羞恥而拒絕戴口罩;「如果外出覺得戴口罩不透氣或不方便,可以將口罩隨身攜帶,或者將口罩戴在下巴以下,遇到人了再帶上;戴口罩沒什麼大不了的,人命關天才是真的。」(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中國被質疑正利用新冠肺炎疫情,擴大在英語媒體的影響力之際,英國《每日電訊報》近日被發現已停止刊登中國官媒付費發表的內容,並在網站刪除有關內容... 詳情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席捲全球之際,多個由女性領導的國家及地區抗疫表現備受讚揚,包括台灣、德國、新西蘭和北歐多國等,喚起外界關注女性在政壇比例遠低... 詳情
蘋果Google數據分析:港人最早減出行
美國蘋果公司最近設立網站公布數據,幫助公共衛生當局了解民眾在疫情期間有否減少出行。網站包括63個國家和地區,不包括中國大陸,但香港、澳門和台... 詳情
掛香港區旗油輪伊朗水域一度被扣
波斯灣一艘懸掛香港區旗的船舶周二(14日)被武裝人員登船,並逼駛入伊朗水域,其後放行,船上報稱有22名中國船員,全部無恙。暫時未知武裝人員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