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6
    星期四

美閂水喉查世衛失當 惹抨擊
總幹事譚德塞遺憾 科學家批短視

[2020.04.16]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在白宮簡報會上講解最新抗疫措施。(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14日)宣布,美國將暫停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撥款,並對其處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手法展開調查。特朗普上周已抨擊世衛「以中國為中心」,威脅要重新考慮撥款,最終他無視政府內部專家的反對拍板落實,昨日再指控世衛協助中國散播「假資訊」。世衛有關中國處理疫情的言論屢惹爭議,但特朗普「閂水喉」做法備受質疑,科學家批評其做法短視,民主黨人和自由派傳媒則斥特朗普欲推卸早期應對疫情不力的責任。中國外交部昨指美方做法會損害國際抗疫合作,受各國所抵制。歐洲和非洲政界都有批評聲音,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則對特朗普的決定表示遺憾。

90天調查

續與世衛尋「有意義改革」

特朗普在白宮記者會上稱,他會暫時叫停美國對世衛的撥款,直至完成為期60天至90天的調查,以判斷世衛回應疫情的手法。他指摘世衛管理嚴重失當,隱瞞病毒傳播,又散播中國的「假資訊」,加劇全球疫情。他斥世衛未能履行基本職責,必須為此問責,尤其質疑世衛對他在1月底對中國設置旅遊禁令的批評——美國是最早對中國封關的國家之一,但世衛在很長時間一直反對類似做法。不過,特朗普強調,美國仍會跟世衛保持接觸,以尋求「有意義的改革」。

特朗普上周二(7日)已威脅要暫停對世衛的撥款,斥世衛「以中國為中心」(China-centric)。路透社引述一名匿名華府官員稱,政府內部對特朗普這決定有強烈反對聲音,尤其是最高層的衛生顧問,但特朗普仍一意孤行。

美國是世衛最大「金主」,國務院數據顯示華府去年向世衛捐獻4億美元,佔後者預算的15%。對世衛的相關撥款已獲國會通過,但白宮仍可按特定理據延遲繳款,只是取消撥款則須國會另外通過。白宮或可調撥部分對世衛的撥款,用於相似用途,毋須經國會審批,但白宮要取回已捐予世衛的資金則應很難。

美政客批卸責轉移視線

西方科學界群起反彈,英國愛丁堡大學全球衛生專家斯里達爾(Devi Sridhar)批評特朗普做法是「短視的決定」,會對世衛帶來災難影響,「我們比以往都更需要世衛,以支持所有國家,尤其是中低收入國」。在奧巴馬時代曾主管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災難回應部門的柯寧戴克(Jeremy Konyndyk)則稱,此舉會有反效果,「令美國及世界更不安全」,批評特朗普政府擺明試圖推卸自身錯失的責任。

美國民主黨的參議院撥款委員會副主席雷希(Patrick Leahy)稱,世衛可以「對中國更為嚴厲」,但當前該組織仍需要美國的「強力支持」,形容在世紀最大流行病爆發之際,扣起對世衛的撥款,儼如在敵人逼近之際削減盟軍彈藥。他又重申白宮知道自身在疫情初期處理失當,無視眾多警告和浪費寶貴時間。

北京:損國際抗疫合作

特朗普雖在1月底已對中國封關,但此後一段時間仍多次稱讚中國應對和透明度,同時他未有提前儲備呼吸機和個人防護裝備等物資,被質疑令美國疫情爆發更難受控。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承認待疫情過後,必然要作全面檢討,包括各方如何回應危機,但現在是全球抗疫戰鬥的團結時刻,而非削減世衛資源的時刻。世衛屬聯合國轄下組織。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回應稱,當前全球疫情情勢嚴峻,正處於關鍵時刻,美方這一步將削減世衛組織的能力,損害國際抗疫合作,抵制的是包括美國內部的世界各國,特別是能力脆弱的國家。(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中國被質疑正利用新冠肺炎疫情,擴大在英語媒體的影響力之際,英國《每日電訊報》近日被發現已停止刊登中國官媒付費發表的內容,並在網站刪除有關內容... 詳情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席捲全球之際,多個由女性領導的國家及地區抗疫表現備受讚揚,包括台灣、德國、新西蘭和北歐多國等,喚起外界關注女性在政壇比例遠低... 詳情
蘋果Google數據分析:港人最早減出行
美國蘋果公司最近設立網站公布數據,幫助公共衛生當局了解民眾在疫情期間有否減少出行。網站包括63個國家和地區,不包括中國大陸,但香港、澳門和台... 詳情
掛香港區旗油輪伊朗水域一度被扣
波斯灣一艘懸掛香港區旗的船舶周二(14日)被武裝人員登船,並逼駛入伊朗水域,其後放行,船上報稱有22名中國船員,全部無恙。暫時未知武裝人員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