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8
    星期六

第15次內會未選出主席 建制促李慧k恢復主持

[2020.04.18] 發表

【明報專訊】港澳辦、中聯辦日前發炮,批評主持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的公民黨郭榮鏗「惡意拖延」,郭昨繼續主持內會第15次會議,仍未能選出主席。會上泛民建制兩陣營火花四起,建制派去信原主席李慧k,要求她恢復主持會議處理。對於有議員建議李慧k退出內會主席選舉,便可主持會議,建制派「副班長」陳克勤會後稱做法意義不大,之後只會剩下泛民候選人,「要退選就全部退選」,重新開始主席提名程序。

昨日會議討論包括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原內會主席李慧k提出的信件。廖長江強調,他的信件是給「李慧k主席」,要求她解決內會停擺的問題。多名建制派議員要求郭榮鏗「還番個主席位」,因議員信件抬頭是給李慧k,應由李主持處理信件。會計界梁繼昌反駁,法律顧問早前已表示李只是「名義上」主席,無權主持會議。

李慧k發言要求郭直接進入選舉程序。工聯會陸頌雄批評郭榮鏗多次「扮無辜,話畀議員充分發言」,但同時多次說要阻擋政府放上立法會的法案包括國歌法,斥郭「誠信有問題」、瀆職,促郭不要癱瘓立法會、「香港攬炒」。

公民黨譚文豪說,李慧k是主席候選人之一,但又出信問議員如何選主席,質疑有角色、利益衝突,建議李慧k退選。他揶揄,「兩辦」發聲明譴責郭榮鏗後,「激活」建制派突然踴躍發言。

郭榮鏗:說三道四沒影響 恐嚇慳

郭榮鏗在會議結束前表示,「有很多議員對我作出指控,有人在議會外說三道四,但絕不會有半點影響我如何主持會議,你想做任何炷嚇我,『慳齱z」。他會後強調如政府希望解決,不應藉中央出手,而是聆聽議員、尤其民主派的發言。

梁君彥張建宗稱失望

謝偉俊:改議規迫切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內會會議後發聲明,表示對內會再未能選出主席深感失望和遺憾,他呼籲議員放下分歧,理性地商討解決方案,不要令這局面持續。政務司長張建宗表示,對內會昨未選出主席極度失望,形容是不符市民期望。

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昨在電台表示,有迫切需要研究修改《議事規則》,日後委員會選舉主席的程序改由秘書處主持。他又再建議李慧k放棄競逐連任主席,取代郭榮鏗主持選舉主席程序;或動用原主席權力調動議程,或動議由秘書處主持選舉主席。

更多要聞
財會審12小時 抗疫基金撥款未表決 建制泛民同批多遺漏 今早9時續會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審議涉及1375億元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經歷12小時會議,至昨晚11時仍未能投票表決。建制及泛民對於多... 詳情
放寬綜援資產措施 張建宗臨場正名失業援助
【明報專訊】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當中,政府未設失業援助金,但將綜援資產上限放寬一倍,為期半年。多名立法會議員昨均對此表達關注,強調不少失業者不... 詳情
邱騰華:積壓認證料逐步完成 多給一月彈性 資助口罩商:只欠認證 最快月底供貨
【明報專訊】政府「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自3月2日接受申請,昨宣布再批出5條生產線,累計資助13條生產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指出,13... 詳情
再4口罩菌量超標 未標示產地
【明報專訊】海關早前將一批口罩送往化驗,發現4款外科口罩含菌量超標,昨拘捕4人,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海關呼籲停用該4款口罩。 ... 詳情
【海外港人抗疫日誌】限購令下「超賣」口罩 藥房顧客見互信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無預警爆發,各國政府都措手不及。病毒初爆發時,韓國總統文在寅因應對政策不當,被145萬韓國人民聯署要求彈劾。口罩是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