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0
    星期一

【疫境時刻】航班不再飛 嗜旅地勤驟變格價夫婦

[2020.04.20] 發表
彭氏夫婦受訪這天重返機場,眼見離境大堂人[罕至,「好似打髐@個月10號風球」,兩人嘆說現時生活是無止境等待,但仍期待疫情完結的一天,兩夫婦一起牽茪潃囿蟛鰴鶠C(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穿過重重水馬,首先映入眼簾的是4個航班顯示牌,只有一個熒幕顯示幾行寥落的文字,在離境大堂生活近20載的彭太,這天到機場交回工作證件,昔日熙來攘往的人潮如泡影消失。旅遊愛好者彭氏夫婦在機場工作多年,疫情下妻子失業,丈夫放無薪假,兩人頓變「格價夫妻」,連買包魚蛋也要格價,「生活就似天堂跌落谷底,以前每個月去一次旅行,M家一日兩個人唔可以用多過100蚊」。

一人失業一放無薪 一日用100元

彭太2001年已是機場地勤,4年後丈夫亦入行,夫婦兩人今年38歲,一半人生在機場度過,也在這媢J到對方,「做鷑鰴19年,冇諗過會離開機場,諗住呢份工做到退休」。彭太所屬航空公司因疫情退出香港,遣散所有員工,在另一航空公司工作的彭先生雖保得住工作,但上月起開始放無薪假及年假,整個4月只有兩天需上班,兩夫婦月入由5萬多縮減至約2萬元,單是供樓、水電煤等日常開支已達1.5萬元。

昔一年12遊 兩日假期照飛台灣

以往每年彭氏夫婦會有3次長途旅行和9次短途旅行,「曾經一次兩日假唔知做曮均A我]出鰼i機票去台灣食個飯跟住就返薄v,兩人回想起來笑說「很揮霍、有點任性」,旅行原是兩人最大嗜好,年初還計劃5月到濟州島踩單車。

兩人婚後一直是「無飯夫婦」,如今則變成街市的「格價夫妻」。彭生帶點激動說:「以前唔會10幾蚊鼣蔔J同10蚊鼣蔔J比,M家連黥X蚊我都想慳埋。」彭太隨即補充,早幾天沒煮飯,唯有待超市特價時段買壽司,若外出吃飯則要趁早餐或下午茶時段。疫情期間,有朋友邀請他們外出吃飯,兩人反而提議到自己家用膳,「(出街)平平]兩個人都要食400蚊一餐,M家400蚊鬺]4日龠}支」,彭太數茪漇如是說。

除節省支出,彭太上月亦到朋友的餐廳做兼職樓面,4天後政府推出針對食肆的防疫措施,朋友餐廳生意大受打擊,彭太的兼職亦化為烏有,彭生其後陪太太四出尋找兼職,只見區內空店愈來愈多。直至受訪前一周,彭太加入外賣員行列,試過做兩小時僅4單生意,掙到120元,「有陣時去咱~賣,見到好多(外賣員)都係南亞人或者上鬫~紀,我都唔好意思,好似同人爭飯碗,好似佢]比我更需要呢份工」,彭生立即輕拍太太肩膀,「我知,但我]都要搵食謘v。

四出覓兼職 驚覺空舖變多

對他們而言,「我]又捱過一日喇」成為疫下口頭禪,兩人在受訪這天重返機場,感覺既熟悉又陌生,眼見航班顯示牌只餘小量航班,離境大堂人[罕至,「好似打髐@個月10號風球」,兩人嘆說現時的生活是無止境等待,如同「無底深潭」,但仍期待疫情完結的一天,夫婦牽茪潃囿蟛鰴鶠C

明報記者 黃詩雅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跨境考生無住處  校方代租酒店  落難見真情  遺憾在校惡待恩師
【明報專訊】「我們不考文憑試了。」站在街頭苦無歸處,兩名跨境中學文憑試(DSE)考生撥通電話交代一聲,不料電話另一端的班主任比她們還要緊張,... 詳情
【明報專訊】港澳中小學農曆年假後停課至今,澳門昨率先宣布復課安排,高中生5月4日復課,以及初中生5月11日復課。而小學復課安排則視乎中學復課...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宣布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包括推出5億元、為期半年的「遙距營商計劃」(D-Biz),資助企業利用科技繼續營運及提供培訓。創... 詳情
【明報專訊】零售、商業及成衣業總工會和保險及金融從業員權益分會於3月下旬,以問卷訪問273人,發現42.3%受訪者表示疫情下工資減少,25.... 詳情
拘泛民案美澳斥京打壓 外交部公署:美政客褻瀆法治 佩洛西促白宮執行《港人權民主法》
【明報專訊】15名民主派人士涉於去年反修例風波期間組織、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而被捕,事件上升至國際層面。繼英國外交部後,美國、澳洲政界紛就事件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