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7
    星期一

年長醫護人員較易染疫 倡用虛擬新科技減風險

[2020.04.27] 發表
美洲醫療協會雜誌的研究文章指出﹐年過60歲的醫療工作者面臨更大的染疫風險﹐建議使用虛擬醫療等革新技術為患者看診。

【明報專訊】日前一篇發表在美洲醫療協會雜誌(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JAMA)的研究文章指出﹐年過60歲的醫療工作者面臨更大的染疫風險﹐建議使用虛擬醫療等革新技術為患者診症。

在加拿大感染新冠肺炎患者中三分之一為60歲或以上的長者。文章建議﹐當前疫情下﹐年紀較長的醫生、護士等醫護人員應被排除直接接觸診者﹐從而減少被感染的風險。

文章的共同作者、美國新罕布什爾(New Hampshire)市Dartmouth學院的經濟學教授Douglas Staiger說﹕「我們的文章發表後收到許多反饋信息﹐一些醫院已採取行動﹐把老紀較大的醫療人員從接診病人轉移到從事行政和醫療輔助工作。但也有一些醫院表示﹐由於人手不足﹐不得不聘用已經退休的醫護人員。」

加拿大健康信息研究所2018年報告顯示﹐加拿大醫生群體中有超過四分之一為60歲以上﹐護士群體中這個比例則佔十分之一。

咸美頓市麥馬士打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微生物和傳染病專家、65歲的門診醫生斯梅爾(Dr. Fiona Smaill)說﹕「我想最大挑戰是每天要面對很多不確定性﹐因為你不知道那個患者可能感染了新冠肺炎。我知道長者容易被感染﹔不過﹐如要我停診﹐我就不能接受。畢竟治病救人是我一生的追求。」

疫情期間﹐一些醫院已採取虛擬醫療、遠程看診等新技術手段﹐降低在疫情中被感染的風險。

阿爾伯達大學公共健康學院教授、在愛蒙頓一家醫院急診室工作的65歲醫生Louis Francescutti說﹕「前段時間我給一名患者遠程看診﹐需要先檢驗她的血糖水平﹐她說不需要再做了﹐直接從手機中調出檢驗結果發給我。我知道早前她利用一個簡易儀器自己在家做完了。」

加拿大醫療協會主席、65歲的布克曼醫生(Dr. Sandy Buchman)說:「年齡只是一個易被感染的因素﹐許多老年醫生和護士還有各種慢性病﹐屬於易感染的一群﹐所以我建議醫療同行利用這個疫情機會﹐開闢虛擬醫療遠程看診服務﹐這也是未來醫療發展的趨勢。」

更多加國新聞一
僱主申領聯邦工資補貼 被裁員工不能拒絕復工
【明報專訊】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少小商戶及小企業生意大跌﹐甚至被迫暫停營業﹐僱主只好裁減人手。聯邦政府於是便推出工資補助政策,試圖鼓勵僱主請... 詳情
家暴可演變成大屠殺 專家促當局及早防範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上周末血腥屠殺案可能源自家暴,有研究員和倡議者認為,許多大屠殺均始於虐待家中最親近的人,為避免日後悲劇重演,他們認為當局... 詳情
安省疫情雖見頂回落 公校關閉延至下月底
【明報專訊】安省衛生廳公布昨日新冠肺炎的最新確診個案為437宗﹐是過去2周以來增幅最小的一次。另有24人死亡。由於新確診個案及死亡個案均已連... 詳情
烈市孟嘗閣呼籲 捐獻口罩防護品
【明報專訊】在疫情還沒有得到緩解的情況下,位於多倫多烈治文山市的孟嘗閣發出呼籲,請市民捐助口罩等個人防護用具,以幫助員工有足夠的物資來保護處... 詳情
南安省釣鱒魚如期開季 釣魚熱點社區強烈不滿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期間﹐南安省釣鱒魚的季節來臨了。開釣日就在上周六(25日)。雖然安省處在嚴格的隔離舉措下﹐令人吃驚的是﹐省府並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