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9
    星期三

加國經濟或陷史上最大衰退 路透社調查:可能U形復蘇

[2020.04.29] 發表
因應疫情和油價下跌,經濟學家都已下修了對加拿大經濟的預估。

【明報專訊】路透社一項對經濟學家所做的調查顯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潮的打擊及油價崩盤,加拿大經濟可能已陷於史上最大的衰退,明年即使經濟反彈,力道亦將相當溫和。

加拿大經濟上月急劇收縮並流失101萬份工作職位,由於新冠肺炎疫潮期間的限制措施及油價上周跌至歷史新低,經濟學家們都下修了對加拿大經濟的預估。

在4月23至28日對25名經濟學家所做的調查中,他們預估加拿大第一季年經濟成長率萎縮9.8%,本季更將再萎縮37.5%。

在元月份所做的調查中,經濟學家預估第一、二季經濟年增長率分別為1.6%和1.7%。如果經濟學家最新的預估成真,這將是加拿大經濟至少60年來最深的一次衰退。

Oxford Economics加拿大經濟學主管史迪洛(Tony Stillo)表示:「加拿大正處於歷史性經濟收縮期中。新冠肺炎疫潮的限制措施,股市大跌,油價崩盤和信心下滑,已使加拿大經濟大部分停頓和癱瘓。」即使加國中央銀行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及政府投入大筆資金支持商業和家庭,史迪洛仍不看好加拿大經濟。

雖然加拿大經濟第3季和第4季預期會分別反彈19%和11%,所有回答一個額外問題的9名經濟學家除一名外都表示,他們對加拿大下半年經濟預估都有下行的風險。

即使第3、4季經濟出現反彈,今年加拿大的經濟仍會收縮5.7%,是2008至09年衰退以來首次收縮,同時亦有可能成為1961年開始有紀錄以來最深的衰退。

根據較低的樣本量,最壞情況的中位數預測為本季收縮50%,今年收縮10%。

在被問到加拿大經濟復蘇型態之時,9位經濟學家中55%表示,這將會是U字型的復蘇,三分之一表示會是鉤號型復蘇,只有一位表示會是V字型復蘇。

基準利率可能降至零

加國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最近也表示,新冠肺炎疫潮過去後,加拿大經濟可能需要2、3年才能復原。加國央行已將基準利率降至0.25%,並推出量化寬鬆政策,購買資產。71%接受調查的經濟學家相信央行還會繼續推出新的量化寬鬆政策,擴大債券購買。基準利率也會降至零,直至2022年。

未來數季通脹率可望維持在0.5%附近,遠低於央行的2%目標。

更多經濟要聞
藥企季績勝預期 美股先升後回 大型科技股下滑 道指結束4連漲
【明報專訊】市場憧憬歐美重啟經濟活動,加上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及多元產品製造商3M業績勝預期,且波音的787夢幻客機廠房將於5月初重... 詳情
福特汽車首季虧損20億 股價盤後挫4% 年內跌42%
【明報專訊】福特汽車(Ford Motor)周二公布第1季虧損20億元,並將其幾乎完全歸咎於新冠肺炎疫潮的負面影響。 福特汽車周二表示... 詳情
Zoom捨亞馬遜微軟 選Oracle擴展雲服務
【明報專訊】視訊會議軟件公司Zoom周二選擇了甲骨文(Oracle),擴展它的雲業務,而未選擇亞馬遜Amazon Web Services(... 詳情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旅遊業 TripAdvisor裁員900人佔1/4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潮對旅遊業打擊重大,TripAdvisor正在裁撤900名員工,約等於該公司全球人力的25%。裁撤的900名員工包括美... 詳情
【明報專訊】咖啡連鎖店星巴克(Starbucks)周二表示,預期第三季中國的同店銷售額會下降介於25%至30%間。新冠肺炎大流行使該公司被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