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0
    星期日

研究:兩抗體可阻感染新冠病毒

[2020.05.10] 發表

中國疾控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高福等領銜的新冠病毒中和抗體的最新研究顯示,有兩種抗體可阻止新冠病毒與人體細胞結合,為疫苗設計提供了結構基礎。

為疫苗設計提供基礎

該研究《一對非競爭性人類中和抗體可阻斷新冠病毒與其受體ACE2的結合》7日刊在醫學論文預印本網站medRxiv上。澎湃新聞報道,新冠病毒尚無特定的藥物或疫苗,大多數治療研發方案都瞄準新冠病毒入侵人類的「鑰匙」S蛋白(刺突糖蛋白)。S蛋白介導病毒和宿主細胞結合並入侵,研究團隊認為,通過使用受體結合區域RBD蛋白篩選抗病毒的中和抗體是可採用的優先策略。

研究團隊先從恢復期患者獲得4種人源單複製抗體B5,B38,H2和H4,其中在評估每種抗體阻斷病毒S蛋白RBD與人體細胞受體ACE2結合的競爭能力發現,B38和H4能與ACE2完全競爭,並與RBD結合。中和活性顯示B38是最有效的抗體,其次是H4、H2和B5。表明B38和H4可阻止新冠病毒S蛋白RBD與人體ACE2的結合。  

為探索B38和H4在體內抗病毒功效,在小鼠試驗發現,可降低小鼠感染後肺部病毒的載量,其中攻毒後體重顯著下降的B38組小鼠在感染後3天已恢復。

研究認為,這項研究鑑定的中和抗體有望成為預防和治療新冠病毒的候選抗體。

研究由首都醫科大、中科院屬下多間機構、深圳市第三醫院、中疾控中心等聯合完成。

通訊作者為高福、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副研究員高峰、深圳三院院長劉磊。

更多中國新聞
吉林舒蘭市升級疫情中風險 全國最高
吉林日前公布一宗本地新冠病毒確診病例,但感染源仍然成謎。目前當局已鎖定與確診者密切接觸的18個人,而按照國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標準,昨日確... 詳情
武漢醫生康復 膚色由黑變白
湖北武漢市中心醫院醫生易凡和胡擰W,本年一月底感染新冠肺炎一度倚賴人工心肺機(ECMO)續命,治療期間皮膚發黑。易凡經過後續治療後皮膚變白,... 詳情
重症者雙肺移植重生
武漢協和醫院一名新冠肺炎核酸轉陰、不可逆肺纖維化呼吸衰竭患者,上月24日接受雙肺移植手術,經過14天的術後管理及康復治療,生命得以重生,於8... 詳情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給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致覆謝口信,稱願同朝方加強抗疫合作,並按朝方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口信... 詳情
2市住宅母親節惡火 至少2死6傷
【明報專訊】母親節本是共聾悜菄漱擗l,惟桃園市及台北市分別有住宅單位於周日(10日)清晨起火,至少2死6傷,其中一名年約90歲老婦命危。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