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2
    星期二

中方控當間諜 軍事機密泄美 加籍華裔夫婦被判囚2及3年

[2020.05.12] 發表

【明報專訊】一對已經入籍加拿大的中國移民夫婦,被中國國安部門指控犯有間諜罪行,向美國泄漏中國的軍事機密,分別被處以3年和2年的監禁。

這對名為Peter Wang(譯音姓王)和趙瑞琴(Ruqin Zhao,譯音,圖)的夫妻,家住安省大多倫多的烈治文山,是在中國出生的工程師。他們2002年移民到加拿大,希望能給女兒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並都已入籍。但他們在2017年回中國時被中國國安部門以從事間諜活動罪名逮捕。

中國官方媒體指出,王先生和趙女士在2019年底分別被判處3年和2年的監禁,目前還不清楚趙女士是否仍在監獄中,因為她自被捕以來已經兩年多了。

中國方面在今年4月宣稱,這是中國清剿美國間諜的一次勝利,王氏承認自己犯下非常、非常嚴重的罪行。官方稱這對夫妻走進了犯罪的深淵。

這段加籍華裔夫妻的遭遇,被加拿大主流媒體認定為是中國政府藉此報復加拿大。此前加拿大司法部門應美國司法機構請求,拘捕了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的CFO孟晚舟。

中國國家電視台在報道這宗「間諜案」時,播放這對夫婦在美國華盛頓國會大廈外的照片,顯示他們站在一幅美國地圖前,以及身後是美聯航飛機作為背景。

迄今加拿大政府尚未對王氏夫婦的案件發表公開評論。這一態度與加拿大一再要求釋放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斯帕弗(Michael Spavor)的態度形成鮮明對比。

王先生和趙女士來加拿大之前,曾在中國的一家軍事研究機構工作。他們先後在愛蒙頓和多倫多居住。王先生曾從事的工作包括在阿省翻新軍用運輸機,在安省一家飛機起落架公司做系統集成商。

一家國際事務協會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卡拉斯科娃(Ivana Karaskova)認為,這對夫婦被監禁的遭遇,將令大量研究人員被嚇得不敢再回中國。流亡的中國律師和人權活動家滕彪則更直言不諱:「外國公民在中國再也不安全了。」

加拿大環球事務部上周五(8日)表示:「密切關注王先生和趙女士的案件,加拿大官員已經向王先生和趙女士提供領事訪問並正在提供領事協助。」

加拿大政府多年來有警告稱:「如果你以前在附屬於中國政府的任何機構中擔任過任何職位,並且在未獲得授權或未經過正式授權的情況下離開了你的職位程序,中國當局可能會將您視為叛逃者。」

中國方面通常不理會那些尚未正式取消其原籍公民身分的人所持有的第二本護照。在過去幾年,中國當局逮捕了多名學者,作家甚至學生,有些人返回中國後被判處長期徒刑。

更多加國新聞二
病毒大流行 卑詩用電量減少一成
【明報專訊】卑詩水電公司(BC Hydro)發表的報告指出,新冠病毒大流行下用電量減少約一成,減幅之大是2008年衰退的兩倍。卑詩省經濟復蘇... 詳情
賀謹爭取NHL在卑詩省重開
【明報專訊】北美冰球聯賽(NHL)的賽事及訓練,在大流行下暫停迄今已兩個月,據報,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有意與冰聯高層溝通,... 詳情
加人恐慌性搶購潮放緩 仍多買麵粉清潔用品飲品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新報告顯示,3月份新冠肺炎疫潮初起,加拿大人恐慌性的雜貨購買潮已開始放緩,但4月份一些種類貨品的銷售量,仍遠遠超過正... 詳情
卑詩逾15城市周日破高溫紀錄
【明報專訊】卑詩省剛度過一個炎熱的周末,加拿大環境部發表報告,指省內多個城市於5月10日刷下新的同日高溫紀錄,其中白石打破保持了79年的舊紀... 詳情
智利域警方搗破販毒集團拘6人
【明報專訊】智利域(Chilliwack)騎警經過7個月的調查,搗破了一個販毒集團,查獲大批毒品和槍械,阻止毒品流入市場。 智利域騎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