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4
    星期日

指港成國安「突出風險」 韓正:去年四中決定立法

[2020.05.24] 發表
主管港澳事務的副總理韓正

【明報專訊】主管港澳事務的副總理韓正昨早在北京會見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據了解,韓正提到去年反修例風波,發生暴力事件、本土恐怖主義猖獗,突顯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漏洞、短板,是「突出風險」,需重點填補,去年10月四中全會已決定立法。

稱針對搞「港獨」「黑暴」極少數人

會面約一個半小時,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副主任張曉明和駱惠寧都有出席。央視報道,韓正稱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中央基於香港局勢作出的慎重決策,依法懲治搞「港獨」和「黑暴」等極少數人,堅決反對外來干涉,是為維護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和切身利益,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

消息:韓讚林太盡責 肯定抗疫工作

全國政協委員李大壯引述韓正稱,港區國安法在去年四中全會已有決定,是事在必行,重點是堅持一國兩制;韓正稱香港出現港獨、自決、勾結外國,對國家是根本上的衝擊,立法是針對一小撮危害國安的人。

綜合多個消息,會上韓正肯定特首林鄭月娥帶領港府的抗疫工作,說香港人口高度集中,維持低感染率不易。全國政協委員施榮懷引述韓正讚林太恪盡職責,面對嚴峻挑戰「展示了非常時期的魄力」;施認為韓正對林太的讚賞不止在疫情,更包括她應對早前的社會暴力事件。他又稱,韓正有解釋,全世界無一個地方無國安法,中央不會因為賦權香港就《基本法》23條自行立法,就放棄保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政協:韓稱立法有利營商

全國政協委員黃國引述,韓正強調立法是針對4類危害國家安全的人,立法令做生意的人有更好營商環境、市民可安居樂業;韓正會上稱經濟、民生等香港深層次矛盾,例如房屋,要有安全環境才能茪漈悃M。

據了解,會上發言者包括政協常委林建岳、林淑儀,委員陳清霞、高永文和吳換炎,他們反映香港疫情、教育、就業等情G,韓正未具體回應,但強調中央會全力支持香港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另據悉今早有領導人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參加會議,很大機會是韓正。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婚前協議遷加國一拖再拖 聞國安法下決心 避「最後炸彈」 兩子之母:不是移民是走難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再觸發港人討論移民,無論是離開或留下,都不是容易的決定。兩子之母Maggie可數出幾十個不移民的「理由」,在港的父... 詳情
【明報專訊】「自去年6月已覺得徹底沒有了(法治),現在(訂立港區國安法)只是『現真身』。」王小姐中學時與家人移民加拿大,10多年前回流香港工...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移民顧問公司接獲查詢急升,GlobalHome環球物業研究及移民部主管蕭鉑砷稱,內地公布會訂立港區國安法後,電話及網上查詢明...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昨在北京接受路透社訪問,報道引述他稱中央政府有可能賦權香港執法部門負責就「港區國安法」執法,例如警察...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公布定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定》翌日,最少6名局長透過接受傳媒訪問或社交網站等表態,稱認同由中央替特區立法,其中勞福局長羅致光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