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4
    星期日

稱今下兩屆政府難立23條 羅致光:國家領導人要做

[2020.05.24]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央公布定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定》翌日,最少6名局長透過接受傳媒訪問或社交網站等表態,稱認同由中央替特區立法,其中勞福局長羅致光昨說,今屆、下屆政府都難以自行就《基本法》23條立法,又稱港人在人大立法過程可透過不同途徑「表達關心」。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則向公務員發信,稱期望公務員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曾是民主黨成員的羅致光昨接受商台訪問時說,這屆政府、下屆政府或可見將來,特區都很難自行就23條立法,「易地而處,國家領導人要做洁A難道眼白白只叫特區政府做?」

聶德權函公務員

稱期望履行維護國安責任

聶德權則向公務員發公開信,稱任何批評《決定》違反一國兩制,或令香港變成「一國一制」都站不住腳,因國家安全立法屬於中央事權,不涉修改基本法,亦沒有取代或排斥特區就23條立法的憲制責任和法律義務。他又說,部分市民對立法表示關注可以理解,但相信公務員「會顯示出應有的擔當」,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使命和責任。

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向本報稱,從民政角度「民生無小事」,留意到社會受蚍氻O事件不斷升級,該局都有關注留意。他說,「港區國安法」包涵的4類行為只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小部分人,大部分香港市民不用擔心。他又說,整個政府每個部門都有角色,民政局要與社區多溝通、掌握民情路向,留意到市民對立法有不同意見,會「把好脈」,多收集社區聲音。

另教育局長楊潤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壑峟厭癟蔽瓥粉F始,昨亦分別在傳媒訪問或社交網站表明支持訂立港區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寰宇殯儀館調亂遺體 土葬變火化 殯儀代理指罕見:疑無核對好資料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轄下「寰宇殯儀館」日前有職員把兩具先人遺體混淆,將一具要土葬的遺體誤送往火化,館方發現後報警備案。東華三院就出錯事件向遺... 詳情
【疫境時刻】港將曾綺婷應戰29天 正能量齊運動激勵病友
【明報專訊】染疫留醫29天,空手道港將曾綺婷脫下空手道袍,在隔離病房與病毒決一死戰。病徵連環來襲,她沉荇蟪章鵅A每日運動維持肌肉力量。房友見... 詳情
泳灘重開晤10友 學生:唔想屈鰜峊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稍緩,15個康文署泳灘昨日重開,惟天雨影響,淺水灣及深水灣人流不多。有兩名母親因天雨人少,才敢帶小孩去沙灘;亦有約1... 詳情
七旬翁為見病妻 趁轉院門口會面 港島兩療養院擬月底恢復探病
【明報專訊】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公立醫院取消探病以減低感染風險,有情深的七旬翁為見中風癱瘓妻子,只好在妻子轉院時趕到醫院門口見她一面。有病... 詳情
團體鮑魚花膠慰勞Dirty Team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曾在港島東區持續爆發,出現「佛堂」、「邊爐」等群組個案,東區醫院一度同時照顧六七十名確診病人,醫護不時忙足一整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