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4
    星期日

回流多年者再思去留 「有日頂唔順真係要走」

[2020.05.24] 發表

【明報專訊】「自去年6月已覺得徹底沒有了(法治),現在(訂立港區國安法)只是『現真身』。」王小姐中學時與家人移民加拿大,10多年前回流香港工作至今,她說一直沒有刻意去想將來會在香港抑或加拿大生活,但近10個月的經歷令她反覆思考去留,「如果有小朋友,我一定已經走驉v。

自去年6月反修例運動開始,王小姐有感香港人面對不公平對待,「香港法治已淪陷,我再不信香港有法治」。當時她已重新思考前路,想過放下香港一切,「回流」加拿大從頭開始,「如果真的要走,就走,代價只是要重新開始」。

已婚的她與丈夫同有加拿大國籍,說走便走,可以很輕鬆,但她仍選擇留下,因始終放不下在港的父母。

經歷反修例 不信港法治

反修例風波持續,王小姐原已大概打消「回流」加拿大的念頭,但近日面對港區國安法到臨,她又重新思索,「一直都是兩手準備,有一日去到自己底線,真係頂唔順,可能真要走」,但她說未知道自己的底線何時來到。

籲有意移民者細思

「不要以為走了可逃避」

若離開的那一天來到,從事教育工作的她已有準備在加拿大很可能要過「無業遊民」生活,「或者要放低身段,因一定不可能做回原來的工種」。

回想年少時在加拿大生活,她說一直難以投入當地文化,難免想念當「太空人」的爸爸、在港的長輩、從小認識的朋友,直至在美國完成大學並在當地工作,未夠一年便返港。她提醒有意移民的港人,要有心理準備離港後仍要繼續面對各種「政治怪誕事」,也要準備隨處可見來自內地的移民,「不要以為走了可以逃避,因為(內地人)隨時是你上司,真要想想是否受得了」。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寰宇殯儀館調亂遺體 土葬變火化 殯儀代理指罕見:疑無核對好資料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轄下「寰宇殯儀館」日前有職員把兩具先人遺體混淆,將一具要土葬的遺體誤送往火化,館方發現後報警備案。東華三院就出錯事件向遺... 詳情
【疫境時刻】港將曾綺婷應戰29天 正能量齊運動激勵病友
【明報專訊】染疫留醫29天,空手道港將曾綺婷脫下空手道袍,在隔離病房與病毒決一死戰。病徵連環來襲,她沉荇蟪章鵅A每日運動維持肌肉力量。房友見... 詳情
泳灘重開晤10友 學生:唔想屈鰜峊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稍緩,15個康文署泳灘昨日重開,惟天雨影響,淺水灣及深水灣人流不多。有兩名母親因天雨人少,才敢帶小孩去沙灘;亦有約1... 詳情
七旬翁為見病妻 趁轉院門口會面 港島兩療養院擬月底恢復探病
【明報專訊】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公立醫院取消探病以減低感染風險,有情深的七旬翁為見中風癱瘓妻子,只好在妻子轉院時趕到醫院門口見她一面。有病... 詳情
團體鮑魚花膠慰勞Dirty Team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曾在港島東區持續爆發,出現「佛堂」、「邊爐」等群組個案,東區醫院一度同時照顧六七十名確診病人,醫護不時忙足一整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