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4
    星期日

梁振英:中央或賦權港警就國安執法

[2020.05.24]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昨在北京接受路透社訪問,報道引述他稱中央政府有可能賦權香港執法部門負責就「港區國安法」執法,例如警察。他提到,港英政府在回歸前亦曾在香港有特別部門負責應對國家安全威脅。

路透社引述梁振英稱,世界上所有國家,包括西方國家,都有法律保護國家安全,新加坡有相關的特別部門,美國亦有各種執法機構專門處理國家安全威脅。他說,為填補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空隙,香港應有相關機關,而中央政府有可能賦權香港執法部門負責國安法執法,例如警察。

警官料內地機關負責情報

有資深警官稱,特首前日稱相信主要的執法由香港機關負責,他估計內地設立的機關是負責情報及拘捕前的調查工作,香港執法機關則負責拘捕及之後的調查,而內地機關不受限制秘密監察的《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 規範。他相信現時內地執法機關與香港執法機關是有接觸面,但不會明目張瞻,未來港區國安法定立後,就可以明正言順交換資料。

至於民主派稱港區國安法是北京侵犯香港在一國兩制保障下所享自由的證據,擔心中國軍隊在香港街頭出現。梁振英反駁稱擔憂沒有根據,西方應放棄偏見,因香港是中國一部分,雖有高度自治,但不是獨立於中國,所以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他又說,今次立法針對的是港獨活動和恐怖主義。

彭定康促英宣布聯合聲明被

另外,英國前日跟加拿大和澳洲罕有地發表聯合聲明,表達對港區國安法問題「深感關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透過發言人發表聲明,批評一些國家「氣急敗壞地跳出來妄加評論、橫加指摘、甚至語帶威脅」,對此予以嚴正反駁。發言人重申,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利益將繼續依法得到保護。

此外,前港督彭定康接受英國《泰晤士報》訪問時稱「香港人被中國背叛」,英國有「道義、經濟和法律」責任為香港挺身而出,敦促英國政府明言《中英聯合聲明》正被完全摧牷C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寰宇殯儀館調亂遺體 土葬變火化 殯儀代理指罕見:疑無核對好資料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轄下「寰宇殯儀館」日前有職員把兩具先人遺體混淆,將一具要土葬的遺體誤送往火化,館方發現後報警備案。東華三院就出錯事件向遺... 詳情
【疫境時刻】港將曾綺婷應戰29天 正能量齊運動激勵病友
【明報專訊】染疫留醫29天,空手道港將曾綺婷脫下空手道袍,在隔離病房與病毒決一死戰。病徵連環來襲,她沉荇蟪章鵅A每日運動維持肌肉力量。房友見... 詳情
泳灘重開晤10友 學生:唔想屈鰜峊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稍緩,15個康文署泳灘昨日重開,惟天雨影響,淺水灣及深水灣人流不多。有兩名母親因天雨人少,才敢帶小孩去沙灘;亦有約1... 詳情
七旬翁為見病妻 趁轉院門口會面 港島兩療養院擬月底恢復探病
【明報專訊】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公立醫院取消探病以減低感染風險,有情深的七旬翁為見中風癱瘓妻子,只好在妻子轉院時趕到醫院門口見她一面。有病... 詳情
團體鮑魚花膠慰勞Dirty Team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曾在港島東區持續爆發,出現「佛堂」、「邊爐」等群組個案,東區醫院一度同時照顧六七十名確診病人,醫護不時忙足一整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