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6
    星期二

「保就業」補貼首日收近7萬申請 設3服務處予查詢 酒樓東主:冀可重聘兼職

[2020.05.26] 發表
政府推出的「保就業」工資補貼計劃昨日起接受網上申請,並在荃灣、觀塘及北角各設服務處,讓市民到場查詢或即場做網上申請。記者昨午到北角服務處觀察,兩個小時內有近20人到場,主要詢問計劃細節。(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政府的工資補貼「保就業」計劃昨日開始接受申請,截至昨午6時收到超過4.1萬名僱主及2.7萬名自僱者的申請,分別佔合資格僱主及自僱者的15%及12.5%。政府在全港3個地點設服務處,接受市民查詢計劃詳情,有小型酒樓東主到場了解計劃細節,稱疫情致生意慘淡,曾要暫停營業兩個月減少虧蝕,他希望領取補貼時,生意已好轉,可重聘以往的兼職員工。

政府為「保就業」計劃設立專用網站接受僱主及自僱者申請,網站自昨早7時啟用,政府發言人表示整日運作暢順。政府預計約27萬名有為員工供強積金的僱主,以及21.5萬名有強積金戶口的自僱者,合資格申請計劃,而截至昨午6時,政府已收到超過4.1萬名僱主及2.7萬名自僱者的申請。

政府分別在荃灣、觀塘和北角設立服務處,周一至周日接受市民預約或直接到場查詢,有需要者可在職員協助下,即場網上申請。記者中午到北角的服務處觀察,每隔十數分鐘便見有人上門查詢,部分人稱網絡有輕微「塞車」,未能完成手續,亦有人不了解工資補貼的計算方法,到場了解。

在北角開酒樓20多年的譚先生說,飲食業的員工流動較大,因此到場問清楚計算方法。他稱,3月時因生意太差,曾在繁忙時間只有一^客,故一度要暫停營業,減少虧損,至5月母親節才重開。他說停業期間只能出部分糧給員工,重開後仍要蝕錢,稱政府的工資補貼是「好過無」,但估計沒有補貼,酒樓或快捱不下去,他希望領取補貼時生意已好轉,可重新聘用原來的員工。

自僱者:到現場更易理解計劃

不願透露姓名的保險經紀Y小姐(化名)為自僱者,她說到現場更易理解計劃,同時可協助同是自僱者的客人。她稱,自去年6月至今都近乎零收入,靠積蓄生活,她說現時不少人的情G與她相近,故不會考慮投保,直接影響其收入。

麥美儀:助中小企回復生意

不能助飲食業兼職

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會長麥美儀表示,中小企大多不希望裁員,因聘請新人後要重新訓練,需一定時間才能取代原來的員工。她認為,對於現時營運艱難的僱主,工資補貼有助他們保留員工,待生意好轉時可更快回復生意,而員工或因此毋須放無薪假,但她表示不少飲食業兼職或散工的從業員,計劃便不能協助他們。

政府推出的保就業工資補貼,僱主可申請工人6至11月員工一半的薪金補貼,上限每人每月9000元。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陳志全私人控郭偉L襲擊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陳志全本月8日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選舉主席會議時,疑遭工聯會郭偉L拉跌倒地及拖行。陳志全昨早在東區裁判法院私人檢控郭偉L一...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委任的茤觓盒管制研究工作小組將於本周四舉行第二次會議,政府代表將會向工作小組成員介紹過往就茤虳珧答4項研究及調查。有小組...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李梓敬:過國安法即舉報羅冠聰  阿聰反斥:昔美國助選  今變紅衛兵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即將推出,香港眾志羅冠聰同最近轉投新民黨鴽麙篞q激辯國安問題,李梓敬話:「立法後,我會第一個舉報羅冠聰」,質疑阿聰... 詳情
【明報專訊】舊年8月反修例運動期間,警方曾用新屋嶺拘留中心羈留被捕者,位置既偏僻,又無閉路電視,事後有被捕者指控警員濫權,最後鰝岌麥n中停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