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6
    星期二

稱疫潮限示威有利建輸油管 阿省廳長言論惹批評

[2020.05.26] 發表
跨山油管擴建工地。

【明報專訊】阿省能源廳長沙瓦治(Sonya Savage)認為,現在是興建輸油管的好時機,原因是公共衛生規定限制示威活動。反對黨批評有關言論損害阿省能源業的聲譽,令業界日後難以吸引投資。

在加拿大油井鑽井承包商協會(Canadian Association of Oilwell Drilling Contractors)上周五主持的「播客」(podcast)中,沙瓦治被問到跨山油管擴建計劃(Trans Mountain Pipeline Expansion,TMX)進展情況時說:「現在就是興建管道的好時機,因為群眾示威活動不能超過15人。」該管道正在興建中,將途經愛蒙頓和溫哥華。

儘管主持人聞悉付之一笑,但沙瓦治卻不然,她更主動繼續說,因疫症大流行引起的經濟動盪,有利於管道的建設,「民眾已不再對阻礙他們工作的抗議活動產生寬容和耐心。人們需要工作,普羅大眾不會容忍此等意識形態抗爭。」

沙瓦治的發言人Kavi Bal通過電郵承認,她參與有關「播客」,並說:「我們尊重合法示威權利。我強調,公眾聚集的限制……對任何一方都沒有好處,包括項目的支持者和任何反對團體。」阿省和卑詩省已將戶外群眾聚集的人數限制,增加至50人。

反對黨新民主黨能源事務評議員薩比爾(Irfan Sabir)認為,沙瓦治有關言論跟政府的立場大致相同,「這些言論毫不令人驚訝,聯合保守黨(UCP)早已借疫症大流行為借口,暫停環境監測。當結合(能源)廳長最新的言論,這將損害阿省能源業的聲譽,並令我們無法吸引投資和將產品推向市場。」

阿省省長康尼(Jason Kenney)領導的聯合保守黨政府,在對待示威者的往績好壞參半。近日一名男子到省議事廳抗議公共衛生封鎖令被捕,康尼則捍衛該男子的示威權利。康尼當時表示,只要遵從有關指引,他將修訂類似命令,以確保它們不會干擾有關權利。

今年2月,阿省省府提出一項立法,對破壞甚至干擾各種能源基建運作的示威者處以高額罰款,甚至可能判處監禁,儘管類似行為早已屬於違法。該法案已獲通過,預計將獲得英皇制誥(Royal Assent)並將成為法例。

更多要聞一
涉間諜案遭俄國羈押 加人遭求刑18年
【明報專訊】一名擁有加拿大公民身分的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涉間諜案遭俄國當局羈押起訴。他的律師指出,俄國檢方周一就此案件向法院求處18年徒刑。... 詳情
經濟重啟後周末 日增個位數確診
【明報專訊】卑詩省內在過去兩日新增12宗確診個案,累計2,530人確診;另外再有4人死於疫症,累計161宗死亡個案。省首席衛生官對確診數字維... 詳情
卑詩多家老人護理院爆疫 66%省民贊成 改由聯邦管理
【明報專訊】卑詩新冠病毒爆發,不少是在長期護理設施發生,多名確診死者是那些設施的長者住客,情況引來討論,照顧那些人口中最脆弱一群的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