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7
    星期五

發動網絡攻擊圖取製疫苗先機
加美英指控俄羅斯偷疫苗成果

[2020.07.17] 發表
目前多國的研究及醫療機構正加緊研發新冠病毒疫苗,因此也成為黑客攻擊目標。

英國、美國及加拿大指控來自俄羅斯的黑客,試圖竊取學術和藥物研究機構有關新冠病毒疫苗及治療方法的研究資料。三國發表的聲明點名指控黑客組織APT29發動網絡攻擊,試圖竊取研究資料,相信該組織屬於俄羅斯情報機關的一部分。克里姆林宮否認指控。

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CSC)周四(16日)稱,幾乎肯定與俄羅斯國家情報機關有關的黑客組織「APT29」,正嘗試偷取英國、美國、加拿大的新冠病毒疫苗和治療研究成果,相信是希望幫助俄國在研發疫苗方面取得先機。「APT29」也被稱為Cozy Bear或The Dukes。

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指,黑客持續使用魚叉式網絡釣魚及惡意軟件等工具和技術,向學術和研究機構發動攻擊,譴責黑客對致力抗擊疫情的研究工作發動攻擊,行為可恥。

網絡安全中心又指,包括藥廠與研究團體,都已是這個名為APT29黑客組織的下手目標,「它幾乎確定是」克里姆林宮情報體系的一部分。

英國官員並未透露,這些攻擊是否成功達到竊取醫藥機密的目標。但NCSC強調,沒有任何疫苗相關研究因此受牽累。

英國、美國和加拿大通訊安全機構聯合聲明,稱這些襲擊由APT29小組發動。這個小組也被稱為「舒適熊」(Cozy Bear)。據新華社2017年報道,世界知名信息安全公司俄羅斯卡巴斯基實驗室曾表示,代號為「舒適熊」和「奇幻熊」的黑客組織曾對美國民主黨的網絡發動過攻擊,但發動網襲的黑客到底是什麼人很難查清楚。

英、美兩國曾在今年5月表示已有黑客網絡將正在應對疫情的國家和組織設為攻擊目標。路透社指出,儘管如此,此前未曾有人將這類網絡攻擊與俄羅斯聯繫起來。

FBI:外國黑客偷疫苗情報

美國聯邦調查局(FB!)副助理局長Tonya Ugoretz在5月時表示,有外國黑客曾經入侵美國研發新冠病毒疫苗機關的系統偷取訊息。

主理網絡保安事務的Ugoretz指,該等黑客入侵美國一些醫療機構的系統,試圖偷取疫苗研發進度的訊息,有關攻擊是有外國政府背後支持。但她當時沒有提及是哪個國家支持的黑客,以及其入侵的機構名稱。

Ugoretz強調,不反對醫療機構發表疫苗研發的最新情況,讓民眾受到鼓舞,但這也讓其成為被黑客攻擊的對象。FBI與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當時未有回應查詢。(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民調落後 特朗普換競選經理
距離美國11月總統大選不足4個月,在多個關鍵游離州民望均落後的總統特朗普,周三(15日)宣布撤換競選經理帕斯卡爾(圖),由副競選經理施特平接... 詳情
舉辦地佛州成疫情重災區 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規模大減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Republican National Convention)下個月將在佛羅里達州傑克遜維爾(Jacks... 詳情
持商品拍照 伊萬卡撐「特粉」捱批
美國總統特朗普為爭取連任致力拉攏拉美裔選民,惟掀政治風波。全美最大拉美裔擁有的食品公司Goya Foods總裁上周盛讚有特朗普作為領袖「實屬... 詳情
歐洲法院周四(16日)以未能保障歐盟國民免受美國監控為由,裁定名為「私隱盾」(Privacy Shield)的歐盟—美國數據傳輸協議無效,這... 詳情
私隱保護戰再下一城 原訴人:百分百勝利
美國科技業界再在私隱問題上受挫,扳倒巨人的奧地利私隱倡議者施雷姆斯(Max Schrems,圖)再成焦點,他形容今次裁決是爭取私隱權利之戰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