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25
    星期六

卑詩高院將進行下一階段庭審 稱孟晚舟成美貿戰籌碼
律師向法院申中止引渡

[2020.07.25] 發表
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右)及美國總統特朗普。
孟晚舟引渡案的法庭文件。

【明報專訊】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下周一(27日)將進行孟晚舟引渡案下一階段庭審,法庭並公開了有關的證據材料。早在5月28日,該法院裁定孟晚舟案的本質是「欺詐罪」。

路透社引述法庭文件顯示,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的律師團隊,向加拿大法院申請,終止對引渡孟晚舟到美國的司法程序。

孟晚舟一方表示,部分申請理由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其他高層官員,利用孟晚舟案作為在貿易爭端中討價還價的籌碼,破壞司法過程。

公開的文件表明,美國向加拿大法院提交的《案件起訴記錄》稱,孟晚舟對匯豐「隱瞞」了華為與香港星通技術有限公司(香港星通)的關係,「誤導」匯豐繼續向華為提供銀行服務,匯豐因此違反了美國對伊朗制裁法案,面臨民事和刑事罰款的「風險」,孟晚舟對匯豐構成「欺詐」。

指美蓄意隱瞞曲解核心信息

此案「唯一關鍵證據」,是孟晚舟交給匯豐的一份PPT文件。在法庭公開的證據材料中,包括PPT全文,以及匯豐與華為的業務郵件記錄。辯方認為美國蓄意隱瞞、曲解核心信息,指控完全不符合事實。

根據中國環球網的報道,卑詩法院公開的材料顯示,香港星通是華為在伊朗地區的合作伙伴,二者關係脈絡清晰。華為曾持有香港星通的股份,孟晚舟也短暫擔任過該公司的董事。但是,2007年,華為就出售了所持有的香港星通股份,2009年4月,孟晚舟辭去該公司董事會職位。此後,雙方保持正常業務往來。

匯豐知道華為的伊朗業務。2010年,涉及三方往來郵件證明,匯豐完全知曉華為與香港星通的關係。從華為發給匯豐的香港星通2009/2010財報可知,匯豐完全了解香港星通在伊朗的業務情況。

孟晚舟會見匯豐高管時,香港星通的匯豐帳戶已關閉,雙方關於伊朗業務的合作已經結束。對匯豐而言,此前與香港星通的合作,不存在孟晚舟欺詐的問題;此後與香港星通也無合作,不觸及這一風險。所謂孟晚舟「誤導」匯豐繼續合作一說,站不住腳。

2012年12月及2013年1月,路透社發表兩篇報道,稱華為通過香港星通在伊朗從事違反美國製裁法案的業務,包括轉賣美國製造的電腦設備給伊朗的電信運營商。

除了華為,愛立信、諾基亞等知名電信廠商都在伊朗也有貿易往來,只是並未引起美國如此關注。此時匯豐突然開始「擔心」香港星通的影響,頻頻邀約華為決策層高管赴港,就相關問題進行溝通。

不論華為還是香港星通,在伊朗均有正常的業務運營,這並不違反美國的製裁法律。就連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也承認,「我和我的同事沒有發現華為的任何問題」。即便如此,2013年2月,香港星通還是關閉了匯豐帳戶。華為與匯豐關於伊朗業務的合作,到此結束。

業務已經終止,匯豐依然反覆要求與華為進行「溝通」。出於尊重,2013年8月,孟晚舟與匯豐高管會面,詳實陳述了華為在伊朗的業務情況,所展示的PPT,用大量篇幅介紹了華為和香港星通在伊朗的客戶、產品、合規要求、合規制度。

客戶是否在伊朗有業務,是匯豐評估合規風險的唯一要素。在這一問題上,孟晚舟沒有「隱瞞」,也不存在「誤導」,雙方會談時,孟晚舟並未鼓勵匯豐為香港星通重開帳戶。

不存在風險,匯豐當然樂於繼續與華為合作。事實上,直至2017年8月,匯豐才無理由終止雙方合作。中間近5年,靠茧堿陘j規模業務,匯豐賺取了豐厚利潤。

匯豐聲稱向華為提供了9億美元信用額度,導致經濟利益面臨風險。實情是,2014年4月30日,匯豐及另外8家銀行共同提出,要為華為提供9億美元信用額度,每家參與銀行提供1億美元信用額度。基於該提議,包括匯豐在內26家銀行,在2014年7月25日為華為提供了16億美元信用額度,其中,匯豐提供的總額度上限只為8000萬美元。

不過,在2017年6月,華為取消了這一信用額度,前期也從未使用過這一信用額度。

指匯豐舉證換取美國免罪

匯豐為了配合美國,充當受害人舉證孟晚舟,是為了換取美國的赦免,逃脫美國司法部對匯豐洗錢重罪的刑事指控。

2012年,美國政府就嚴重洗錢和資助國際恐怖主義行為指控匯豐,美國司法部認定:匯豐參與洗錢活動。為此,匯豐支付了19.2億美元罰金,並與美國司法部達成為期5年(2012—2017)的《延期起訴協議》。

匯豐同意「在任何調查中配合美國司法部」,如果未能履行相關要求,美國司法部有權撤回該協議,並向匯豐提出刑事指控。

匯豐在指名約見孟晚舟事件中,派出人員並不對等。華為內部有專設部門與匯豐做業務對接,雙方會談理應由熟悉情況的相關負責人出席。但匯豐指定要見孟晚舟,而匯豐派出的亞太區全球銀行業務負責人艾倫·托馬斯(Alan Thomas),級別與孟晚舟並不相稱。

公司間商務往來,一般都是以電子郵件等書面材料為依據。但匯豐對孟晚舟的這次邀約,沒留下任何「書面痕[」。而此次會面地點是香港四季酒店附近一家牛排館,匯豐沒有選擇公司會議室。

在得知是匯豐向美國提交了有關華為的信息後,路透社曾聯繫艾倫·托馬斯,發現他已經「退休」,並拒絕對此作出評論。

2016年9月,市場傳出消息,美國司法部正在就是否撤回《延期起訴協議》以及是否以刑事罪名起訴匯豐進行討論。同年底,匯豐開始秘密對華為帳戶進行調查。

對此,路透社發表一篇報道分析:匯豐「配合」美國提交華為調查結果,「湊巧」就在匯豐與美國司法部協議到期前啟動,「匯豐希望以此抵抗美國司法部針對其涉嫌反制裁提出的指控」。

從公開資料看,2017年2月到7月,匯豐主動向美國司法部至少做了4次陳述,積極配合美國對華為的調查,內部上千人被美國司法部約談。

2017年12月,儘管美國司法部合規監管員認為「匯豐的合規仍有很大缺陷」,但美國檢方卻「出人意料」地撤銷了對匯豐的全部刑事指控,並結束了對匯豐的監管。

自2013年精心策劃約見孟晚舟,到2016年啟動對華為的調查,直到2017年8月終止與華為合作……匯豐通過一系列操作,既保留了華為這個大客戶,實現利潤最大化,同時也成為極少數被美方撤回指控的企業之一!

有關孟晚舟引渡案的此一階段聆訊,會由下周一(27日)開始,一連進行4天,第一天的聆訊會公開進行,其餘3天不公開。

更多加國新聞二
專家指與中國合作現阻滯
【明報專訊】加國醫療專家向聯邦自由黨政府施壓,要求批准為加國製新冠肺炎疫苗撥款,以減少加人必須仰賴外國製疫苗的風險。 例如,醫療專家已... 詳情
兩聯邦黨魁促總理及財長辭職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和財長莫奈(Bill Morneau)因牽連進WE慈善機構合約爭議,現在被兩個聯邦反對黨領袖施壓要他們辭職。 即... 詳情
北溫公園遇黑熊  女童遭咬傷腿
【明報專訊】處理野生動物事故的卑詩保育服務(BC Conservation Officer Service,BCCOS)表示,一名10歲女童... 詳情
亂按鄰居門鈴惹來警察  自閉症少女遭警暴 臉按地上動作粗魯
【明報專訊】一名據稱患有自閉症的14歲少女,和友人一起跑去鄰居家按門鈴搗亂,被警察干涉時拒捕服從,後被警察強行控制(圖),面朝地面被按倒在地... 詳情
天車站台打鬥 女子落軌遭撞重傷
【明報專訊】一名32歲的女性周四晚上據報因為爭座位而與人打鬥,遭勸架男子推倒後,跌落在新西敏市架空列車軌道上,當時列車正在進站,女子一度被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