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2
    星期日

特首認船員檢疫漏洞 醫護促問責 議員指難辭其咎 倡仿SARS基金賠償死者

[2020.08.02]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大半個月,出現逾2000宗確診,單月增幅較前半年增1.6倍,昨更首現一日奪7命,第三波死亡人數較首兩波多近4倍,累計34人死亡。特首林鄭月娥承認船員可免檢疫換班在「執行上有漏洞」。有議員批評,抗疫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主席林鄭月娥對疫情難辭其咎,需向死傷者和家屬道歉,港府亦應仿效2003年政府成立「沙士信託基金」向死者賠償;有醫護促林太問責下台。另有議員則認為港府已盡力,無謂追究。

本港自6月15日起零本地個案,保持20日,至7月5日再現本地個案,並揭出「彬記群組」,至今未受控。4名政府抗疫專家顧問先後提出第三波源於免檢疫,特首林鄭月娥昨在商台解釋,如所有進入香港人士都要隔離14天會影響很多,如食物供應,讓船員來港換班是基於人道理由,有要求「密封式換班」,即飛機到港後要即上船,落船後要即上飛機,不過在「執行上有漏洞」,有些海員走到社區,但她形容每場社區爆發都「不是單一原因」。

政府:豁免由運房局提出 食衛局評估風險

港府早前稱豁免檢疫安排於6月擴大,包括不在港處理貨物裝卸的貨船船員換班。政府發言人回覆,豁免由運輸及房屋局按政策及運作需要提出,而食物及衛生局負責風險評估,然後向政務司長建議,司長考慮了貨船船員情G等批准豁免。不過政府無回應相關執法數字。

公民黨郭家麒稱,免檢疫漏洞致第三波,是港府錯誤決定導致,反問「這些長者(第三波死者)本身是否需要死?」郭續說,至今無法知悉誰下達船員免檢疫決定,但林太身為抗疫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主席,對失誤是難辭其咎,要向死傷者和家屬道歉之餘,應效2003年政府成立沙士信託基金向死者賠償,是承認錯誤和責任的姿態,「這是一個官員對受苦之人的基本回應,如無道歉、無賠償,很卑鄙無恥」。

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批評,如不堵截源頭令香港有大規模爆發,第一波時無封關「僥倖」捱過,早前仍無堵截免檢疫漏洞致病毒流入,引發第三波,「(新增死亡)20多條人命,是因政府的不作為,全部應由林鄭負責……不單要向港人道歉,這班子處理得如此差,以林鄭為首的問責班子應下台」。

蔣麗芸質疑爆疫涉遊行初選

郭家麒反駁沒確診個案相關

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蔣麗芸認為,政府去年12月已開始行動應對疫情,盡了最大能力,現在看船員機組人員免檢疫「出事」如「馬後炮」,「已過去的事,政府檢討中,現在應齊心向前看如何解決問題,應用正向態度應對」。她又質疑七一遊行後和泛民初選後爆疫是否有關,但郭家麒反駁至今沒個案因遊行或初選確診。

禁堂食首日情G「非常不好意思」

被批朝令夕改 林鄭:從善如流

另就全日禁堂食一日後又放寬,林太承認「考慮公共衛生、對經濟、企業的影響和市民需要之間,未做得好平衡,以致出現了7月29日第一日全日禁堂食生效的情境,我們是非常不好意思,在30日早上已決定政策要調校,希望大家理解不能百分百掌握政策出來的效果,亦可能有疏漏……我們有勇於改善的精神」。她認為政府是「從善如流」但被批「朝令夕改」,呼籲各界放下分歧。就推遲立法會選舉,林太認為「遲了一年都可以選舉、投票,但疫情擴散令更多人感染、長者重病、離世是不可接受」,無把握可辦到安全的選舉。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直銷群組再增7確診 或百人須檢疫 將軍澳醫院確診者「走失」1小時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增125宗新冠病毒確診,連續第11日確診過百,多個群組持續擴大,其中旺角直銷公司「Star Global」群組已增至17... 詳情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持續出現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明愛醫院一名內科男醫生在家人確診後,昨早病發,昨午初步確診。一般病發前兩日可播毒,他前日仍在上... 詳情
派員助檢測 范鴻齡稱中央支持「天大喜訊」
【明報專訊】疫情肆虐令隔離病H、檢測測試需求殷切,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時稱,「天大的喜訊就是中央政府肯支持我們,在香港多建... 詳情
環團:禁堂食膠餐具倍增 日棄5000萬 遭食環警告 食肆取消推行自攜器皿
【明報專訊】疫情下禁堂食,令外賣即棄餐具垃圾激增,有環保團體估計現時每日有逾5000萬件即棄塑膠餐具垃圾,較過去數年每日平均數量增逾一倍。環... 詳情
都會o女患者確診前去11處 涉文華東方、海港城多間食肆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爆發,衛生防護中心不斷呼籲市民避免外出,但繼一周前有女患者被揭曾遊遍港九新界17處地點,再有一名居於調景嶺都會o的57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