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2
    星期日

亞博治療設施昨啟用收22患者 天花滴水

[2020.08.02] 發表
亞博館內的病格有病H、書桌、^燈、儲物櫃,病格之間以夾板相隔,惟夾板上半部透明,入住者的舉動可被一覽無遺。(李紹昌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內設兩個「共用空間」,放了電視、椅子、沙發等,供入住者休憩。(李紹昌攝)
亞博館1號展館內有天花滴水,可見地面有一大灘水,要放置「小心地滑」告示牌。(李紹昌攝)
多名醫護人員昨晨到達亞博館1號展館,準備膠樽等病人所需物資。(李紹昌攝)
醫管局稱,截至昨晚8時半,亞洲國際博覽館共接收了22名病人,另外有1名男病人因為臨H情G轉送瑪嘉烈醫院。(李紹昌攝)
多名醫護人員昨日乘搭旅遊巴抵鶠A進駐亞洲國際博覽館,啟動館內社區治療設施。(李紹昌攝)
亞洲國際博覽館的1號展館已放置500張H,女士病格(左)與男士病格(右)分開,病人可在同性別病區內活動,但不可以走進異性病區。(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設於亞洲國際博覽館1號展館的社區治療設施昨啟用,至昨晚8時半接收了22人,另一名男病人因為臨H情G轉送瑪嘉烈醫院。昨接收病人前,該館天花滴水,而病格之間的夾板,上半部屬透明,不設布簾,病人可輕易看到鄰H狀G,並有閉路電視24小時監察。場內有500張病H,天水圍醫院急症科顧問醫生李立業稱,預期設400張H的2號展館正在準備,一旦有需要,料可於7天或以內啟用。

未肯定內地先遣隊會否到場

李立業稱,現有14名醫生、50名護士、20名醫護助理及8名文職在場,場內沒有內地醫護,料本周六將增至28名醫生;被問到能否肯定內地先遣隊隊員不到場,他答「暫時答不到」。李稱難預料1號展館何時會住滿,若以近日每天逾百宗確診計,或一至兩周已滿,但需視乎確診者年齡及狀G。

500病格隔板劃分 上半透明方便監察

醫生:憂感染不用布簾

18至60歲確診者會送到亞博分流,嚴重者轉送入院,輕症留醫亞博。亞博1號館將男女病格分成左右兩邊,確診者可自由走動,惟不可到異性區域;病格以隔板劃分,隔板上半部透明,不設布簾,故各病格可被一覽無遺。李立業解釋是感染控制考慮,有布簾就要更換,且令空氣流通不理想,考慮到確診者心理壓力大,故盡量不局限其走動空間,另設共用空間供休息。

入住者登記後,要到護士站、見醫生,並獲發卡。場內設有8台維生指數量度機,可持卡自行檢測血含氧、血壓、體溫、心跳等,參數會在2號展館外的中央控制中心熒幕顯示。醫院管理局總護士長梁明表示,醫護在場外讀參數,護士每天以視像會見患者,有需要會派員入內,但不例行巡房,病格上方透明板方便觀察病人,場內設閉路電視,會盡量不拍病格,「巡視效果比巡房更佳」。

自助測維生指數 視像觀察不巡房

入住者須每天留深喉唾液樣本、隔天照X光及每3天驗血,李立業稱連續兩次驗出陰性便可離開。場外設31個廁所,}涼間本周中將由6個增至24個,兩者均每4小時清潔一次。昨日所見場內天花板滴水,李指是因溫差所致,梁明稱已向亞博反映。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直銷群組再增7確診 或百人須檢疫 將軍澳醫院確診者「走失」1小時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增125宗新冠病毒確診,連續第11日確診過百,多個群組持續擴大,其中旺角直銷公司「Star Global」群組已增至17... 詳情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持續出現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明愛醫院一名內科男醫生在家人確診後,昨早病發,昨午初步確診。一般病發前兩日可播毒,他前日仍在上... 詳情
派員助檢測 范鴻齡稱中央支持「天大喜訊」
【明報專訊】疫情肆虐令隔離病H、檢測測試需求殷切,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時稱,「天大的喜訊就是中央政府肯支持我們,在香港多建... 詳情
環團:禁堂食膠餐具倍增 日棄5000萬 遭食環警告 食肆取消推行自攜器皿
【明報專訊】疫情下禁堂食,令外賣即棄餐具垃圾激增,有環保團體估計現時每日有逾5000萬件即棄塑膠餐具垃圾,較過去數年每日平均數量增逾一倍。環... 詳情
都會o女患者確診前去11處 涉文華東方、海港城多間食肆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爆發,衛生防護中心不斷呼籲市民避免外出,但繼一周前有女患者被揭曾遊遍港九新界17處地點,再有一名居於調景嶺都會o的57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