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2
    星期日

內地先遣隊7人今到港 港府擬覓地讓中央助建院

[2020.08.02] 發表

【明報專訊】國家衛健委應港府要求,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和「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協助實驗室工作和改裝亞博做治療設施,7名「先遣隊」今日來港;港府亦正考慮覓地,可能讓中央助建全新臨時醫院。同時,曾在武漢抗疫的港商帶5萬試劑和10多名化驗師來港,望兩周內助港人檢測。另有消息指當局傾向全民自願檢測,實際安排待定。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應港府要求,由廣東省公立醫院選派約60名臨H檢驗技術人員已組成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7人率先今來港助開實驗室;方艙醫院支援隊則由武漢選派6名有「方艙醫院」實戰經驗的專家,包括醫院院長、建築和設計專家,為改裝亞博分享經驗。

曾赴武漢抗疫 港商攜5萬試劑返港助檢測

特首林鄭月娥昨在商台稱曾「親自寫信給中央要求幫助」,全民檢測方面則需評估,推措施容易,要看有否足夠配套令措施「平穩落地」;中央會在短時間助港將亞博變「方艙醫院」,港府亦考慮覓地,可能讓中央建全新臨時醫院。有行會成員稱,在空置地皮上建院是選項之一,但亦可建於室內,例如亞博館仍有其他展館,也可考慮用會展。曾在武漢抗疫的港商、武漢亞心總醫院董事長謝俊明(圖)已回港協助檢測,他向本報表示已從武漢帶了5萬核酸檢測試劑來港,待港府認可,該院10至20名化驗師亦會來港,期望本月15日或之前助港人做檢測;武漢化驗師可到私人化驗所做助手,但需與港府協調。

行會成員:未聞內地人員直接參與治療

余慧明:港不缺醫護 只資源錯配

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蔣麗芸認為,內地助全民檢測有助找出隱形和源頭不明個案,助盡快恢復經濟活動。她又認為可商討一旦香港不能應付,如何分流病人至大灣區。

外界關注內地會否派醫護來港,有行會成員稱,沒聽聞內地來港的團隊會提供包括直接為病人護理或治療的工作。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認為,可考慮用荒廢的港中醫院,私院有設施及人手,可考慮徵用,香港不缺醫護,只是資源錯配;而內地醫護以簡體寫紀錄,本地培訓以英文為主,易致溝通障礙或延治療時間,更有出錯風險。

蔣麗芸批評業界「救命之際仍說這些說話……今次內地派的是專家,內地防疫經驗首屈一指,我們說謝謝都來不及,不要太保護自己的專業忽略市民的權益」。衛生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陳凱欣認同,內地人員來港有助紓緩港醫護壓力,但促港府解釋清楚他們的工作和法例問題,免惹誤會。

醫協:建方艙醫院不如做好檢疫化驗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強調,現醫護能應付公院需要,與其增建更多「方艙醫院」,應做好邊境檢疫和化驗,「不要再製造第四波疫情」。私家醫院聯會主席何兆煒稱,私院隔離設備無論數目和使用情G都不能對醫管局帶來有意義幫助,很多病人如產婦希望到沒新冠肺炎的醫院,當醫管局集中應付疫情,私院可彌補這方面缺陷,這是現有醫療制度在疫情下最佳資源運用安排。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直銷群組再增7確診 或百人須檢疫 將軍澳醫院確診者「走失」1小時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增125宗新冠病毒確診,連續第11日確診過百,多個群組持續擴大,其中旺角直銷公司「Star Global」群組已增至17... 詳情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持續出現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明愛醫院一名內科男醫生在家人確診後,昨早病發,昨午初步確診。一般病發前兩日可播毒,他前日仍在上... 詳情
派員助檢測 范鴻齡稱中央支持「天大喜訊」
【明報專訊】疫情肆虐令隔離病H、檢測測試需求殷切,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時稱,「天大的喜訊就是中央政府肯支持我們,在香港多建... 詳情
環團:禁堂食膠餐具倍增 日棄5000萬 遭食環警告 食肆取消推行自攜器皿
【明報專訊】疫情下禁堂食,令外賣即棄餐具垃圾激增,有環保團體估計現時每日有逾5000萬件即棄塑膠餐具垃圾,較過去數年每日平均數量增逾一倍。環... 詳情
都會o女患者確診前去11處 涉文華東方、海港城多間食肆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爆發,衛生防護中心不斷呼籲市民避免外出,但繼一周前有女患者被揭曾遊遍港九新界17處地點,再有一名居於調景嶺都會o的57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