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6
    星期四

主要經濟體「抗疫力」 紐日台三甲
大陸香港排第8及12 彭博社:關鍵在政府取信於民

[2020.11.26] 發表
日本服裝產品零售商Cox Co的一名員工,周三(25日)在東京一間旗下口罩專門店展示一款豪華口罩,口罩以珠寶作裝飾,索價100萬日圓(約12.5萬加元)。(路透社)

彭博社周二(24日)發表全球主要經濟體的「新冠疫情抗逆力排名」(The Covid Resilience Ranking),從病例數字、死亡率、確診比例、簽訂的疫苗供應協議和封城抗疫對經濟和民眾出行影響等10個關鍵指標,評定榜上53個國家地區的抗疫能力。新西蘭、日本和台灣分別排名頭三位,中國大陸及香港則各排第8及12位。彭博社形容,要在影響降至最低下成功防疫,關鍵在於政府當局要得到民眾信任。

新西蘭果斷封城 日本民眾自律

今次排名針對經濟規模逾2000億美元的經濟體。榜上首10名的大部分國家地區都在示範最有效的抗疫策略,其中邊境控制影響是關鍵,如排第8的中國在疫情爆發早段封鎖湖北省,有助阻止病毒散播。有效的檢測和追蹤亦是大部分首10名國家或地區的特點,例如韓國在病毒出現短短數周後即推出國產檢測工具,又有接觸者追蹤人員。

居首的新西蘭關鍵在於果斷及迅速行動,例如在3月26日、出現首宗死亡病例前實施全國封城,及後撥出資源於檢測、追蹤及集中隔離以遏止地區傳播。

排名第二的日本雖然個案多,且缺乏法律手段實施封城,但仍有其他抗疫強項,例如安排設有接觸者追蹤人員的公共衛生中心,民眾的信任和服從水平亦促使他們主動戴口罩和避免到人多之處。

頭十有8個屬民主社會

逾200多日沒本地病例的台灣,其優勢包括最初期即限制入境、利用資訊科技協助民眾防疫,讓民眾得以大致維持正常生活。在達成疫苗供應協議方面,日本有4項,也優於至今未達成任何疫苗認購協議的台灣。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回應稱,基於談判需要而保密談判進度,強調台灣所得疫苗不少於別國。

英美等部分民主國家的抗疫表現落後於部分「專制」國家如中國和越南,但榜上前十有8個都屬於民主社會。彭博社指出,要在造成最小擾亂之下防疫成功,關鍵顯然不在要民眾屈從命令,而是政府要民眾高度信任和社會服從——以日韓為例,民眾信任政府及其指引,封城成非必須手段;新西蘭從一開始亦強調溝通,設立四級警戒系統讓民眾了解疫情演變下政府的做法和理由。墨爾本大學教授洛佩斯(Alan Lopez)稱,日本和北歐人社會的不平等很少而且很有紀律,讓該國行動更一致,故排名較高。(彭博社/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拜登感恩節前夕籲團結防疫
美國今日慶祝感恩節,有許多民眾都選擇提前放假享受假期,並回鄉與家人團聚,然而大規模的人口流動也造成新冠肺炎傳播風險。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在感恩... 詳情
特朗普特赦前國安顧問弗林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特赦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弗林。特朗普在社交網站發文宣布特赦弗林的決定,並祝福弗林及他的家人有一個美好的感恩節。 特朗... 詳情
車身寫「停止全球化政治」標語
德國首都柏林有人開車撞向總理府的大閘,54歲司機被帶走調查。大批警員事後到場,涉事汽車其中一邊車身用德語寫上「停止全球化政治」。警方指,涉事... 詳情
威迫74女拍性虐待色情片
【明報專訊】韓國「N號房」事件中主嫌趙主彬(圖),今(26)日因被控進行性剝削行為被判刑40年有期徒刑。 韓聯社報道,韓國「N號房」事... 詳情
英國哈里王子的妻子梅根周三(25日)在感恩節假期前夕投書美國《紐約時報》,透露她今年7月曾經小產。育有一子的梅根表示,當日早上她如常打理家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