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23
    星期三

中疾控:變種新冠毒性未證提升
暫未發現輸入病例 研如何防範

[2020.12.23] 發表

針對英國出現的變種新冠病毒,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昨日(22日)表示,目前變種病毒的致病性和病毒毒性沒有[象表明有提升,中國目前沒有發現變種新冠病毒輸入。他提出,中國正在評估和研究英國出現的變種病毒,看看在哪些環節、哪些措施上要進一步加強。外交部亦表示,針對英國出現的情G,將予以認真研究,並作出科學妥善處理。內地官媒提醒,香港是這波防控的軟肋,與香港毗鄰的廣東地區也需多加防範。

央視網報道,馮子健表示,針對英國出現的變種病毒,目前沒有[象表明致病性提高;相反,無症狀感染者比例正在上升,反而是致病性在下降。另外,沒有看到病毒毒力提升,目前也沒有觀察到病死率上升。馮子健表示,從中國所獲得的病毒序列來看,不管是輸入人員、貨物還是冷鏈產品(冷凍冷藏供應鏈的產品)等,從各種途徑獲得的病毒樣本,都沒有發現中國已有變種病毒輸入的情G。

至於中國如何「外防輸入」變種病毒,馮子健說,國家疾控中心非常關注在國際上發生的病毒傳播、變種,包括傳播特徵的變化,所有信息中方都高度關注。對於英國發生的情G,最近一段時間國家疾控中心一直在關注英國公共衛生署和科學機構,以及國際上一些重要公共衛生組織、國際專業機構組織對變種病毒的認識分析,披露和呈現的數據。同時,對於病毒變種情G,疾控中心也利用國際基因數據庫進行一些分析,做一些研判,對它的傳播風險、在全球進一步擴散的情G,包括未來是否會成為主流毒株等認識,可以採取哪些措施來做好防範,都有認真研究和考慮。

昨日,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布消息稱,為配合當地疫情防控,倫敦中國簽證申請服務中心將於周二(22日)起暫停對外營業,恢復時間另行通知。四川航空昨也發布公告稱,根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四川航空自22日起暫停承運英國始發經第三國中轉的赴華旅客,恢復時間另行通知。此前,針對英國出現變種病毒,中方是否採取一些措施減少來自英國航班的問題,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中方將予以認真研究,並作出科學妥善處理,以確保中外人員健康有序往來。

鍾南山:變種病毒致死率仍無證據

另據中新社,中國國家呼吸醫學中心掛牌儀式昨在廣州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上圖)在儀式上稱,英國變種的新冠病毒在毒性、致死率方面還沒有證據,其是否影響現有疫苗的有效性仍需觀察。

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前晚則撰文稱,中國由於已經建立起強大的防控體系,壓力會小得多,但即使這樣,也不能掉以輕心。對付變種後的病毒,現在首先是考驗中國「外防輸入」有效性的時候。胡錫進特別提醒,香港無疑是這波防控的軟肋,特區政府已經宣布與英國臨時斷航,但這顯然不夠。與香港毗鄰的廣東地區也需多加防範。(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長征八號首試飛 鋪路循環再用
【明報專訊】中國新一代環保火箭長征八號,昨午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首次飛行試驗,成功以「一箭五星」方式,將「新技術驗證七號」、「海絲一號」等5... 詳情
譚耀宗:人大明年3·5召開 聚焦「十四五」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昨在北京開幕,港區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全國人大會議計劃於明年3月5日召開,重點將是審議「十四五」規劃... 詳情
內地6行政執法部門 擬統一制服
【明報專訊】內地有多個各執法部門,而各部門人員的制服「五花八門」。近日,財政部、司法部聯合印發《綜合行政執法制式服裝和標誌管理辦法》的通知,... 詳情
一名搶劫犯被判入獄,因為買通了獄方,不僅住單間、開小灶(安排特別伙食),還可指使其他囚犯為他挖出通往監獄外的暖氣地溝,以便隨意出入。他在監獄... 詳情
瓊瑤《甄嬛傳》編劇等百人聯名抵制郭敬明于正
【明報專訊】內地影視劇近年抄襲成風,台灣名作家瓊瑤、《甄嬛傳》編劇王小平等111名影視編劇,昨日凌晨發出聯名公開信,向行業和社會發出強烈呼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