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1
    星期五

27.2萬本BNO去年簽發C八成 國安法生效後申請大增

[2021.01.01] 發表
英國正遭受變種新冠病毒疫情和經濟衰退夾擊,有當地學者估計,短期內移民英國的港人會較預期少。(陳家俊攝)

【明報專訊】接近540萬合資格香港居民,本月31日起可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簽證移民英國。本報獲英國政府護照辦公室提供最新數據,2020年頭11月英國向港人簽發逾27.2萬本BNO護照,較2019年全年多近80%。英國內政部關於BNO簽證計劃的政策影響評估(Impact Assessment)報告推算,未來5年或有32萬港人移民英國,最極端會有105萬人,估計為英國帶來24億至29億英鎊經濟效益。有英國學者估計,當地疫情嚴峻和經濟不景下,短期內移英港人會較預期少(見另稿)。

特約記者 陳家俊 倫敦報道【系列七之五】

英國政府半年前宣布推出BNO簽證移民計劃,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形容新安排「非常慷慨」,除不設限額,申請費較一般工作簽證低,擁有BNO身分的港人,不必持有效BNO護照亦可申領。儘管如此,愈來愈多港人續領BNO護照「傍身」。

本報根據英國《資訊自由法》向英國政府護照辦公室取得最新審批數據,2020年頭11月,英國簽發272,395本BNO護照予港人,較2019年全年簽發151,526本急增近80%。按月分析,2019年6月反修例運動爆發後,BNO護照簽發量大增,2019年8月至2020年1月,每月發出1萬至約4萬本不等;2020年上半年疫情爆發,簽發量大幅回落,然而《港區國安法》生效後,簽發量再大增,10月及11月份均直逼6萬本。

540萬港人合資格申領

本報翻查英國內政部就BNO簽證計劃的政策影響評估報告,報告稱有多達540萬名港人合資格申領BNO簽證,包括290萬有BNO身分港人、230萬名親屬;另1997年後出世的18至23歲港人,只要父母其中一人有BNO身分亦符合資格,估算約有18.7萬人。

英政府按申領BNO護照情G推算,2020年底BNO護照持有人會突破73萬,據此趨勢以低、中、高三級別評估頭5年透過BNO簽證移民英國人數,最少約為9000多人,中度評估為32.2萬人,最極端有近105萬人,當中一半即約50萬,會在政策推出後一年內赴英。

英料港移民稅收可達67億鎊

英國預料5年間BNO簽證申請費收入,可達6900萬至8600萬英鎊。申請人須付醫療附加費,以享用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這筆收益料6億至8億英鎊。內政部又根據香港人口普查及英國就業率等數據,推算香港移民會帶來53億至67億英鎊稅收。扣除內政部及醫療附加費行政成本,以及移民為公共服務帶來的開支,估計5年間收益約24億至29億英鎊(約254億至307億港元)。

BNO簽證申請人亦可讀書進修,內政部估計,若5%主要申請人及10%親屬在當地大學修讀3年課程,可帶來7.8億至9.8億英鎊學費收入(約83億至104億港元),但這批人同時會減少約1.3億英鎊財政貢獻。內政部稱,有關經濟效益推算並未考慮新冠疫情對移民英國的影響。

(BNO。覓何路 系列)

更多港聞
古諮會3月評級水庫 研「睇埋制度外項目」
【明報專訊】深水鶗D教山山頂的食水配水庫清拆,令有逾百年歷史的古羅馬式建築曝光,事件發生至今近一星期,水務署仍未交代另外4個戰前落成的配水庫... 詳情
【明報專訊】深水鶗D教山配水庫拆狳ぁ顙公眾關注,亦令社會關注政府2007年因中環填海計劃而清拆的皇后碼頭,至今未按承諾重置。發展局回覆查詢... 詳情
母勒子不遂自縊 社工籲身邊人予照顧者喘息空間
【明報專訊】43歲女子前日於灣仔寓所教導7歲長子功課時情緒失控,以頸巾掩兒子的臉面及纏頸,長子掙脫,母親及後於房間吊頸自殺,昏迷送院後現時腦... 詳情
【明報專訊】由多名民主派區議員牽頭的「公民議政平台」告吹。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早前指平台「非法」,平台籌委會昨表示,面對政府打壓和傳統民主派政... 詳情
港廢紙可輸內地  4指定紙廠接收
【明報專訊】內地今日起全面禁止廢料進口,本報綜合多方消息來源,港府與內地達成協議,今起本港17間回收廢紙的政府承辦商,可向環保署申請將廢紙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