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2
    星期六

中歐全面投資協定 加速世界多極化變革

[2021.01.02] 發表

中歐全面投資協定(CAI)日前完成談判,該談判歷經7年35輪,對中國、歐盟乃至整個國際政經格局都將產生重大影響,或將推動世界多極化變革加速演進。對中國而言,在美國全面遏制的當下,鞏固和加強與歐盟的關係,重要性和迫切性不言而喻。

2021年是中國「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從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的簽署到CAI完成談判,中國通過加強同亞太地區國家和歐盟的經貿往來,無疑將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基礎保障。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將創新置於「十四五」時期的首要位置,在美國限制對華高新技術出口、制裁中國科技企業的今天,在航空航天、醫療衛生、高端製造業等多個領域擁有世界領先水準的歐盟,將是中國企業加強合作的最好選擇之一。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指出,CAI達成後,將解決投資涉及第三國,管轄許可權、法律許可權不匹配問題,也會降低中國企業對歐投資的行政成本,令投資更方便、透明度更高。這對雙方企業提升自身競爭力、達致共同進步都有積極影響。

對全球而言,CAI完成談判一方面是對經濟全球化的好消息,另一方面也將加速國際政治多極化進程。從2004年到2019年,歐盟連續16年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歐盟統計局最新資料亦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已取代美國成為歐盟最大貿易伙伴。2020年是中歐建交45周年,中國同歐盟及主要成員國領導人曾多次表示,年內達成CAI談判是雙方的共同目標。

面對一些外媒稱談判「出現分歧」、「或將擱置」等,雙方領導人迅速通過視像會晤共同宣布完成談判,體現中歐加強合作的「向心力」,足以抵抗包括美國在內的第三方干擾。

而在CAI完成談判的同時,美國即以一項長達16年的美歐糾紛為由,宣布向法國、德國飛機製造零部件等商品加徵關稅。在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勢頭難以扭轉的趨勢下,歐盟加強對華經貿合作、提升歐中關係水準,不僅有利於應對美國壓力和變數,也有利於提升自身國際影響力。後疫情時代,中歐緊密合作,有利於加速全球經濟復蘇和政局穩定,為重塑國際政經格局增加更多正能量和穩定性。鍾鳴九

更多中國要聞
華為一日內重上架騰訊遊戲
【明報專訊】新年的第一天,內地兩大巨頭騰訊(0700)與華為合演一齣先反目、再化干戈為玉帛的大戲。華為昨日凌晨先指騰訊遊戲單方面就雙方合作做... 詳情
【明報專訊】日媒報道,至少44名日籍研究人員參與中國吸納海外人才的「千人計劃」,其中有人從日本政府領取高額研究經費後,再前往與解放軍相關的大... 詳情
擱淺輪船脫險
受寒潮影響,在山東煙台港內錨地避風的「達豐6」輪2020年12月29日,因錨鏈斷裂,隨風浪漂至煙台濱海廣場岸邊擱淺並失控。在交通運輸部北海救... 詳情
蔡英文新年演講:盼疫後兩岸重啟交流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昨日發表2021年新年演講提到,去年今日,在全世界都還沒注意到疫情可能發生時,台灣開始針對來自的武漢班機登機檢疫,...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即日起開放含瘦肉精( 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引來爭議,多個縣市表明會依照自行制訂的食安條例加強抽檢,又批評民進黨政府漠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