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20
    星期二

官指城規未考慮社區需要 循道衛理覆核物業高限勝訴

[2021.04.20] 發表

【明報專訊】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旗下7幢分別位於灣仔和油麻地的物業,遭城規會加入建築物高度限制,循道衛理早前入稟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推翻城規會的決定。法官昨日頒下判辭稱,城規會商討時沒有考慮上址的社區需要,故裁定循道衛理一方勝訴,城規會的決定予以撤銷,另下令城規會支付訟費。

7幢物業 位於灣仔油麻地

案件分為兩宗司法覆核,分別涉及位於灣仔的物業,即衛蘭軒、循道衛理大廈和皇后大道東的國際禮拜堂;另一批物業位於油麻地,包括位於窩打老道的安素堂、位於加士居道的九龍堂、循道學校舊址以及循道中學。

為擴社福設施 增外傭收容所

灣仔物業方面,判辭指出循道衛理為了擴展社福設施和配合社區需要,向城規會申請放寬建築物的高度限制,例如國際禮拜堂的座位一直不足,擴建後可以擴大空間和增設外傭收容所,至於一向用作旅舍的衛蘭軒,亦可以加強服務用途。惟城規會2011年開會商討後,駁回循道衛理的申請。

稱城規違法定職責

官下令撤銷決定

法官表示,閱畢相關會議紀錄後,發現城規會討論可否放寬高度限制時,從來沒有以灣仔的社區需要為考慮因素。法官認為城規會作為決策部門,已違反其法定職責,決定亦完全不合情理,故下令撤銷相關的決定。不過,法官認為事隔10年多,上址環境已有重大變化,無必要強迫城規會重新檢視涉事圖則,法庭亦相信城規會將來會參考本案裁決做決定,因此不向城規會頒下任何命令。

油麻地物業方面,法官認為循道衛理申請放寬高度限制的理據相似,都是基於社區需要,如提供宗教和教育服務。法官表示,城規會同樣忽視該區的社區需要,稱城規會至少應該闡述拒絕申請的理由,而不是輕輕帶過,沒有給予足夠解釋。

【案件編號:HCAL55、64/11】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前年11月2日,警方在一間位於灣仔、透過網上住宿租賃平台Airbnb租出的單位內,搜出過百枚汽油彈成品及半成品,並拘捕5人,各控... 詳情
涉理大助逃捕 鄭錦滿民署主任7人轉區院審
【明報專訊】前年11月中旬理大發生激烈衝突,警方一度圍堵校園,熱血公民成員兼立法會議員助理鄭錦滿與一名民政事務總署行政主任等共7人,涉意圖協... 詳情
泛民10人10.1集結案下月訊 8?18同一法官審
【明報專訊】前年10月1日10名泛民參與「沒有國慶 只有國殤」遊行,分別被控煽惑他人參與、組織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昨在區域法院預審...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案及8月31日港島遊行案,多名民主派罪成判囚,部分被告緩刑。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指出,和平集會... 詳情
兩AO空降港台 前行政署長任廣播處長顧問 港台工會:無傳媒經驗 離專業判斷更遠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再有人事變動,前行政署長蔡潔如(圖)昨日起出任「廣播處長顧問」,而上月仍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助理秘書長的張恩慈,則於上周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