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20
    星期二

兩AO空降港台 前行政署長任廣播處長顧問 港台工會:無傳媒經驗 離專業判斷更遠

[2021.04.20]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再有人事變動,前行政署長蔡潔如(圖)昨日起出任「廣播處長顧問」,而上月仍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助理秘書長的張恩慈,則於上周一起出任港台「高級經理(特別支援)」。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稱,無論廣播處長李百全以至新增設的處長顧問及相關團隊,全無傳媒經驗,日後的建議恐怕跟專業判斷漸行漸遠。

港台向員工發通告,蔡潔如昨起出任「廣播處長顧問」,張恩慈上周一起則已出任港台「高級經理(特別支援)」。蔡潔如1986年加入政務職系,2012年起出任行政署長,2019年展開退休前休假;張恩慈則於2016年曾為立法會選舉擔任九龍西地方選區助理選舉主任,翻查政府電話簿,張上月下旬仍是商經局助理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A3,該網現已刪除有關資料。

港台:增人手助落實《檢討報告》

港台回應稱,「廣播處長顧問」是有時限的短期兼職合約職位,主要職責是就落實《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中關於編輯管理及投訴處理機制,向廣播處長提供意見;另港台亦開設數個其他職位,包括高級經理(特別支援),協助執行《檢討報告》建議,廣播處長會繼續與港台管理層及員工一同落實檢討報告建議,按照《香港電台約章》提供公共廣播服務。至於該兩個職位的薪酬及時限,港台稱無補充。

工會批凍結下層擴建上層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表示,管方一直稱因應檢討報告,要凍結公務員升遷及招聘,令製作人員承受巨大人手壓力,但卻以同一理由開創前所未見的「廣播處長顧問」,由前政務官出任高級的「兼職合約」職位,又再度空降政務官出任高級經理,不斷擴建上層,不禁令人質疑最終會否淪為閉門落實檢討報告,以「抽節目」、「不參賽」、「加高層」方向高壓執行報告建議。

學者預期公營廣播角色萎縮

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梁麗娟認為,今次人事安排無疑是要強化港台作為公務員體制內的文化,前商經局官員可加強與局方聯繫,熟悉政府規例、文化的退休官員可作微管理,可預期港台的公營廣播角色將萎縮,日後難再是公眾期望的港台。

對於張恩慈是否由商經局「借調」到港台,商經局回覆,港台會按既定機制安排人手,落實檢討報告各項建議。港台顧問委員會主席林大輝表示,委員會工作不涉港台人事任命,故不評論,他個人則認為蔡及張均是具有能力的官員,「處長有叻人幫手,實有好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2019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當年11月生效。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HKFP)發現,港府... 詳情
濕地公園申逾億元翻新 設互動遊戲
【明報專訊】天水圍濕地公園自2006年啟用至今已逾14年,漁護署表示園內展覽及訪客設施出現老化[象,計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1.35億元,更新展... 詳情
【明報專訊】家住山頂的九旬婦,去年8月接獲假冒內地官員的行騙電話,聲稱她在內地干犯刑事案,5個月內騙去老婦逾2.5億元,為歷來單一損失金額最... 詳情
按摩槍充電起火 焚宅燒死貓
【明報專訊】洪水橋一住宅單位昨凌晨疑因按摩槍充電時短路引發火警,單位男戶主逃生,惟未及救走家中7貓,消防救出貓後,3貓當場身亡,另外4貓交愛... 詳情
【明報專訊】同志吳翰林(Edgar)與丈夫李亦豪在英國結婚,由於房委會不承認兩人的同性婚姻關係,李亦豪無法加入吳翰林的居屋單位成為住客。吳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