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20
    星期二

HKFP:就《人權民主法案》游說美政客 港府耗8400萬

[2021.04.20]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2019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當年11月生效。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HKFP)發現,港府於2014至2020年間,透過香港貿發局以近8400萬港元聘請美國游說公司,並最少6次就該法案游說美國政客。

商經局未回應聘人游說:積極澄清誤解

商經局發言人表示,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香港駐華盛頓經貿辦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向有關者和機構解說香港情G,積極澄清部分人的誤解及糾正錯誤報告,尤其對於一些誤解和不實情G,經貿辦會繼續加以解說,但未回應花錢聘人游說。

HKFP翻查貿發局據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而披露有關其聘用游說公司的文件,發現港府曾最少6次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游說。貿發局2014至2020年以近8400萬港元(1080萬美元)聘請美國游說公司。

最終美國在參議院一致同意、眾議院僅一票反對下通過該法案。該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研判香港情G,以符合獲得貿易特殊待遇,亦賦予美國政府法理基礎,制裁損害香港人權的個人與組織。

獲英國政治庇護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昨於facebook反問,港府花巨款干預美國政治是否「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又反問港府是否違反一直批評外國政府聲援香港的原則。

更多港聞
濕地公園申逾億元翻新 設互動遊戲
【明報專訊】天水圍濕地公園自2006年啟用至今已逾14年,漁護署表示園內展覽及訪客設施出現老化[象,計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1.35億元,更新展... 詳情
【明報專訊】家住山頂的九旬婦,去年8月接獲假冒內地官員的行騙電話,聲稱她在內地干犯刑事案,5個月內騙去老婦逾2.5億元,為歷來單一損失金額最... 詳情
按摩槍充電起火 焚宅燒死貓
【明報專訊】洪水橋一住宅單位昨凌晨疑因按摩槍充電時短路引發火警,單位男戶主逃生,惟未及救走家中7貓,消防救出貓後,3貓當場身亡,另外4貓交愛... 詳情
【明報專訊】同志吳翰林(Edgar)與丈夫李亦豪在英國結婚,由於房委會不承認兩人的同性婚姻關係,李亦豪無法加入吳翰林的居屋單位成為住客。吳翰...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