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20
    星期二

張達明:「非法集結」原則重判和平集會 料成上訴爭拗點

[2021.04.20] 發表

【明報專訊】前年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案及8月31日港島遊行案,多名民主派罪成判囚,部分被告緩刑。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指出,和平集會示威受憲法及人權法保障,而這兩宗案件控罪為未經批准集結,法庭卻以非法集結的原則重判。他相信若未來有上訴,這會是最主要的法律爭拗。

稱重判變相鼓勵不做「和理非」

張達明昨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稱,《公安條例》下的罪行分3個層次,第一級是未經批准集結,所涉的是無據法例要求取得不反對通知書,或警方反對後仍遊行集結,但過程和平,無任何挑釁元素、暴力行為;第二級是非法集結,則涉及挑釁行為,相當可能引致破壞社會安寧或出現實質暴力;第三級則是暴動,即有實質暴力行為。

他表示,過往終審法院和上訴庭都強調,若集結不是和平,就不受憲法或人權法的和平集會示威保障,反之亦然;而本港暫時亦未有上訴庭或終審法院的判決,將非法集結或暴動的重刑原則「搬到完全和平的未經批准集結」。他表示,8.18及8.31集會均是典型的「和理非」行動,認為法庭重判變相鼓勵群眾不做「和理非」,亦侵害本港遊行及集會自由。

憂鄧炳強連日評論鋪路取締傳媒

另外,警務處長鄧炳強連日不點名批評《蘋果日報》,並稱遭「所謂學者」指摘。張達明稱沒詳細留意對方言論,但他對《大公報》及鄧炳強的評論感憂慮,「會否鋪路為下一步用某些刑事罪名取締(傳媒)?」被問到會以什麼法例取締,他表示,目前很多事超越個人認知及想像,認為當一個法規愈多的社會不是走向法治時,執政者愈容易以一條罪名作控告。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兩AO空降港台 前行政署長任廣播處長顧問 港台工會:無傳媒經驗 離專業判斷更遠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再有人事變動,前行政署長蔡潔如(圖)昨日起出任「廣播處長顧問」,而上月仍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助理秘書長的張恩慈,則於上周一...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2019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當年11月生效。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HKFP)發現,港府... 詳情
濕地公園申逾億元翻新 設互動遊戲
【明報專訊】天水圍濕地公園自2006年啟用至今已逾14年,漁護署表示園內展覽及訪客設施出現老化[象,計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1.35億元,更新展... 詳情
【明報專訊】家住山頂的九旬婦,去年8月接獲假冒內地官員的行騙電話,聲稱她在內地干犯刑事案,5個月內騙去老婦逾2.5億元,為歷來單一損失金額最... 詳情
按摩槍充電起火 焚宅燒死貓
【明報專訊】洪水橋一住宅單位昨凌晨疑因按摩槍充電時短路引發火警,單位男戶主逃生,惟未及救走家中7貓,消防救出貓後,3貓當場身亡,另外4貓交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