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30
    星期日

台越失守爆疫 衝擊晶片三星蘋果供應鏈

[2021.05.30] 發表

台灣是全球先進晶片的主要生產地,供應汽車、智能手機和伺服器等使用的晶片,越南亦是電子產品製造大國,生產三星公司一半的智能手機、AirPods和其他美國蘋果公司產品。越南和台灣去年成功抗疫,經濟增長分別為2.9%及3.1%,增長速度較其他亞洲國家快,但這兩大亞洲科技製造中心疫情近期急劇惡化,令人關注可能進一步打擊全球晶片及零件供應鏈。

越南保工業區 工人優先打針

越南現時是重要電子產品製造基地,服務包括三星、LG、蘋果、夏普等企業,也是英特爾最大的晶片組裝及測試地。有別於之前的3波疫情,自上月底爆發的新一波疫情,有電子產品工廠員工染疫,影響至少10家外國品牌。佳能、蘋果供應商鴻海及立訊,以及包括星電(Hosiden)在內13間三星供應商都暫停廠房運作。越南總理范明政上周三(26日)警告,北江省、北寧省等重要工業區仍處於非常高的感染風險。

衛生部上周起為北寧及北江省的工人優先接種疫苗。北寧省是三星重要的營運據點,該省上周二實施宵禁及其他旅行限制。

路透社引述4名商界消息人士報道,越南部分地區封城已影響他們的運作,擔心打亂供應鏈。一名來自蘋果供應商的消息人士透露,公司已將員工分為兩班制作為臨時解決方案,新制度會持續兩周。

台未推強制措施:

首要保晶片業運作

至於對台灣,保持晶片產業運作暢順是優先事項。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日在記者會上說「台灣向全球供應半導體、資訊科技產品及機器產品,在現時這情況下,保持生產繼續運作很重要。若生產線有工人確診,企業需要迅速反應」,鼓勵而不強制企業員工在家工作。一名蘋果供應商高層向《日經亞洲》說:「我擔心若我們無法遏止疫情擴散及讓足夠民眾及時接種疫苗,將打擊台灣的經濟增長。」

(日經亞洲/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爭議多年清真寺揭幕  埃爾多安如願
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市中心塔克西姆清真寺,上周五(28日)由總統埃爾多安主持揭幕。清真寺擁有30米高穹頂建築和兩座尖塔等,2017年動工... 詳情
緬平行政府組「人民國防部隊」
緬甸平行政府「全國團結政府」防長意孟(Yee Mon)上周五(28日)發布短片,顯示首批約100名穿著迷彩服的青年出席結業禮和步操(圖),並... 詳情
西非國家馬里軍方上周初發動政變後,憲法法院上周五(28日)委任帶領政變的軍官戈塔(Assimi Goita)出任臨時總統。馬里去年8月政變亦... 詳情
英國首相與未婚妻秘密完婚 疫下30名賓客出席
太陽報(Sun)和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與未婚妻席西蒙斯(Carrie Symonds)上周六(29日)在倫敦... 詳情
世界衛生組織(WHO)歐洲區域辦事處主任上周六(29日)警告,在至少70%人口接種疫苗後,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才會結束,同時批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