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8
    星期三

水淹及胸逾句鐘 救援艇滿又要等」
衛輝災民一度徬徨 當局:安置8.6萬人 行動「基本完成」

[2021.07.28] 發表
河南新鄉衛輝市被洪水圍困多日,當地組織救援力量疏散民眾,當局表示至昨日8萬多名災民已基本疏散完畢。圖為衛輝市昨日救災情況。(鄭海龍攝)
新鄉衛輝市昨有士多老闆在搶救浸泡水中的貨物。(鄭海龍攝)

河南新鄉衛輝市遭洪水圍困多日,當局緊急轉移受災民眾,其中包括3000多名病患。當局稱行動至昨日基本完成,災民大部分被安置在新鄉市緊急開設的安置點,其中衛輝市防汛抗旱指揮部昨日通報,該市設置應急救援安置點132個,緊急轉移及安置85,880名受困者。不過亦有災民表示,曾站在及胸洪水中等待救援一個多小時,經過的救援艇全都載滿災民,其間恐懼與無助難以言表。

救援隊昨日在衛輝城展開最後搜救。據本報記者觀察,當地大街均被洪水淹沒,部分地段深近兩米。救援快艇往返穿梭,船隻的引擎聲及船舶相會時發出的聯絡哨聲此起彼伏。

除救援人員外,城中人影罕見,偶爾有民眾在及胸的水中搶救自家財物。救援人員將快艇開進小區,在每一棟樓下喊「還有沒有人」,得不到回答,便轉向別區搜尋。

病妻留家電話打不通 夫蹚水出門求救

常先生(圖)與太太最初留在衛輝市政府後方一個如農家院落的住所,數日來水不僅沒退,還愈漲愈高,「最高時候水能浸到二樓」。至周日(25日)下午,供電供水都受影響,常先生擔心有病在身的太太,開始打電話求救,但總打不通。

常先生只好冒險蹚水出門,「當時水已經到了胸口,我好容易蹚出去,看到滿街都是快艇在救人」。常先生趕緊攔快艇,但經過的快艇全都載滿災民,他在水中站了一個多小時,「我都有些絕望了」。

常先生稱最後有個救援隊將他與妻子帶離險境,現在二人住進新鄉市一個安置點。他說那埵陶Q褥,食水充足,醫院還派醫生巡診,覺得安心多了。

新鄉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位於衛輝市一處高地,一名已撤離的患者說,周日(25日)晚上洪水猛漲,漫進醫院。翌早10時左右,醫院已斷水斷電,病患亟待轉移。「身邊(準備)出院的人把東西能扔的都扔了,人擠人要往外出」,人們排長龍等待上船撤離,救援艇優先運走重症患者、孕婦和兒童,一些大型挖掘機則載茼~輕人離開。

中部戰區第83集團軍官兵也緊急出動救援,昨日凌晨將9000多人轉移至安全地區,其中包括3000名病患。

家在衛輝火車站辛莊村的徐先生,昨日下午被要求從衛輝市第二小學的安置點集體撤離。

此前徐先生因家中水浸被轉移至學校,他說小學堸ㄓF無電,其他吃的用的都有,不想離開。不過,接到撤離命令後,該校約700名災民昨午已被送到轉運點,截至下午5時許基本上已全數轉移。

施援期間聞母獲安置 義工淚崩

在衛輝協助安置災民的工作人員中,除了各地救援隊和志願者,還有當地市民。在公路局工作的張先生連日在前線工作。其家中臥病在H的七旬母親則委託姐姐照料。

協助災民登上鏟車、以到別處安置期間,張先生接到姐姐來電,表示母親已被安全轉移,籲其安心工作。此時年近五旬的張先生掛掉電話,情緒失控大哭「不是兒不孝,是兒實在脫不開身」。

河南至今逾1330萬人受災

截至昨日中午12時,暴雨造成河南全省150個縣市區、1573多個鄉鎮共1331.98萬人受災。

根據天氣網,河南雨勢已經轉弱,鄭州今日小雨,其後兩天放晴,新鄉28日至30日仍有雨。

明報記者 鄭海龍新鄉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不得挑戰中國制度 不得阻發展 不得侵犯主權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周一(26日)在天津會見到訪的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對中美關係提出「3條底線」,包括美國不得... 詳情
拜登:中國極渴望成全球最強大軍事力量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拜登(圖)警告,網絡攻擊很可能成為現實世界中真槍實彈戰爭的導火線,又指中國極力希望成為全球最強大的軍事力量。拜登到訪國家...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再有智庫透過嶼P圖片,指中國疑似正建造上百個核導彈發射井。美國科學家聯盟周一(26日)表示,新的核導彈發射場位於新疆自治區東... 詳情
「防輸入」漏洞 檢測結果未出獲安排住酒店
北京一名「入境外交人員」早前於當地做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等候結果期間,被安排往市中心王府井附近的勵駿酒店,入住期間確認感染。酒店隨即封鎖,約4... 詳情
歐美澳日官員撐第二階段溯源 中促尊重客觀理性聲音
【明報專訊】7月27日,歐盟創新、研究、文化、教育和青年委員與澳洲、美國、日本等官員就新冠病毒(SARS-CoV-2)溯源第二階段調查工作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