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城大研究﹕網癮愈大愈寂寞
3萬網友不及現實良朋
林鄭:「限制新移民論」站不住腳
冒客騙匙 酒店大盜落網
大劉稱遭逼害 「勢力強張子強千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昔日明報]
 區會1億工程 7區未交方案
灣仔擬建禮堂 錢不夠求助馬會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今年1月發表施政報告,提出向18區區議會各撥款1億元,於區內作重點工程,政策宣布近9個月,民政事務局消息稱,有7區仍未提交方案。由於計劃不設死線,加上區議會向總署提交後,仍需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才可落實,料重點項目仍需時才能出爐。灣仔區建議在摩頓台臨時遊樂場興建多用途禮堂,但據了解1億元並不足夠,該區正向馬會申請資助,一旦失敗,建議或要推倒重來。

今年1月《施政報告》提出「社區重點項目計劃」,當時政府期望區議會於3月底前提交初步方案,但因時間太短,不少區議會未能達共識,其後政府才稱3月底並非「死線」。

不設死線 上馬無期

民政事務總署月初回覆本報稱,有9個區議會向民政事務總署呈交有關1億元社區重點項目初步建議,如大埔區建議將大埔官立中學改作藝術發展中心、加強林村許願廣場的旅遊配套設施;九龍城區建議活化和發展牛棚後方用地等(見表)。據本報了解,元朗和離島兩區亦已提交初步建議,即共有11區已提交初步方案。

灣仔區議會提出在銅鑼灣摩頓台臨時遊樂場興建多用途禮堂,由於現時灣仔區只得禮頓山社區會堂,並不足以應付區內活動,故區議會提出多建一個多用途禮堂。

不過,有當區區議員透露,根據政府提供的資料,若要興建社區會堂,建造費約需1.5億元,超出政府撥款的1億,區議會正與馬會商討,希望對方資助費用。有區議員指出,若馬會願意資助,區議會亦願讓馬會冠名,本月底區議會將開會討論最新進展。該區議員說,若馬會不肯贊助,建議很大機會因超支而推倒重來。

深水劗應N中心遇反對

深水鶧洏堳e仍就如何運用1億元諮詢居民,本月底結束諮詢,原本該區區議會已有大致共識,在石硤尾h建文化藝術中心,但後來遭地區團體反對,最終需諮詢至9月底,而區議會擬在今年12月底前定出最終方案。目前該區區議會收到的意見,部分同意興建藝術中心,但希望將來中心用途不限於文化藝術;亦有意見指1億元應用在民生建設上,如設立墟市或日間託兒中心等。

南區海鮮坊營運問題未解

南區區議會擬在香港仔魚類批發巿場鄰近發展海鮮食肆,主席朱慶虹表示,已邀請城市設計學會繪製初步設計圖,料海鮮食坊造價約8000萬元,但仍要處理食坊由誰營運等問題,故未向署方提交初步建議。他說現時批發巿場附近亦有海鮮食肆,要避免出現競爭,但若只跟商界合作,又擔心被指官商勾結。區議會曾接洽「半公營機構」,但未有進展,由於無先例可循,日後虧蝕由誰承擔、盈利能否再流入區議會等問題,亦需要再研究。

明報記者 何曉勤 陳洛明

 
 
今日相關新聞
區會1億工程 7區未交方案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