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譚作人
放大
 
朱承志
 

其他新聞
張德江夫人新亮相 曾任金融高管
擬明年推出 被指「大騙局」
錢未帶夠被拒治療起爭執
天安門搭國慶花壇
膠帶纏頭 狠父殺病子棄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昔日明報]
 譚作人朱承志艾曉明
膺「中國傑出民主人士」

【明報專訊】由美國三藩市「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評選的2012年度「中國傑出民主人士」名單本周四(19日)揭曉,中國公民運動的開啟者與推動者譚作人、朱承志、艾曉明榮獲「中國傑出民主人士」稱號。

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基金會當日舉行記者會,宣布譚作人、朱承志及艾曉明獲選為2012年度「中國傑出民主人士」,指3人都是中國現代蓬勃發展的公民運動的開啟者與推動者。

譚作人仍在獄中服刑

基金會會長方政介紹3名得獎人。關於仍在中國監獄中服刑的譚作人,方政稱譚作人是一位作家、教育工作者和環保人士,是中國民主和維權運動的參與者。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後,譚作人前往災區調查學校校舍豆腐渣工程與死亡學生的人數,遭當局阻撓、逮捕和判刑,其名字更廣為人知。方政指出,譚作人的汶川大地震公民調查報告,是公民對公共事件的參與和問責,非常有意義,也由此揭開近幾年來中國公民運動蓬勃發展的序幕。

朱承志曝光李旺陽事件

方政介紹朱承志時表示,朱氏原為一名小礦主,因受政府欺壓而奮起維權,由維護自身的經濟權益而走上關注整個國家的人權狀況,是法院審判福建3網友、審判北京維權人士王荔蕻的圍觀者和抗議者。方政稱,尤其2012年「六四」鐵漢李旺陽被中共迫害死亡,最早曝光真相的就是朱承志。李旺陽離奇死亡,讓朱承志不能沉默,他面對酷刑和很多壓力,仍稱就是把牢底坐穿,也不會改變說法。

艾曉明關注中國重大公共事件

對於艾曉明,方政稱讚她長期以慈母般的心懷,關注中國發生的每一個重大公共事件。艾曉明為退休教授,多年來用筆及攝影機,記錄大量維權案例,從愛滋病人到女性工作者,從鄉村選舉到暴力拆遷,都親身參與其中。方政表示,在這麼多年的公民社會的發展中,艾曉明在中國是廣受尊重的一位女士,對中國公民意識的覺醒起巨大作用。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成立於1986年,從1987年開始每年評選上一年的「中國傑出民主人士」,至今已27屆,共評選出83位獲獎者。「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理事會聘請十多位著名學者專家,組成評選委員會,被認為是最具權威、對中國的民主運動最具影響力的評選活動。

2012年度「中國傑出民主人士」頒獎典禮將於29日下午,在三藩市中國城孫中山國父紀念館舉行,典禮後將舉行主題為「中國公民社會的發展與中國民主化」的研討會。

 
 
今日相關新聞
譚作人朱承志艾曉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