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昔日明報]

 
港聞
 社評練習題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1) 社評作者為何說「美國一極多元」的世界秩序似乎到了要修改的時候?

美國有多艘戰艦駐紮地中海,一聲令下導彈就可發射,但遭中俄等國全力反對而按兵不動。同時,俄羅斯有傳統超級大國風範,看穿美國底牌並提出「交出化武免捱打」的方案,說服敘利亞參與禁止化武公約。因此,作者認為「美國一極多元」的世界秩序到了修改的時候。

其實自1991年蘇聯解體後,全球只剩下美國這超級大國,國際格局從那時起出現「一極多元」的狀態。不過,經濟全球化的迅速發展、社會資訊的傳播,跨國公司、新媒體、非政府組織和恐怖組織等,對本國和其他國家產生的影響進一步擴大。21世紀以來,這些國際力量有多元的新發展。

(2) 試指出在武力介入敘利亞危機時,美國在政治、軍事和經濟方面的各項考慮。

◆政治

.美國自從阿富汗及伊拉克戰爭後,國內瀰漫反戰情緒。因此,若美國出兵敘利亞,必激起人民對政府的不滿。

.敘利亞局勢會牽動中東地區失去原有秩序,加上敘利亞內戰的民族宗教性,施壓未必能妥善解決亂局。美國若攻敘雖能保住「世界警察」這塊招牌,但之後中東大局能否令美國從此安枕才是核心所在。中東局勢與其他單一事件、地區衝突不同,失控後的惡化不容易遏制。

◆軍事

美國目前有多艘戰艦駐紮地中海,一聲令下導彈就可發射,因此軍事上沒有太大問題。美國只是擔心開戰後無法盡快結束戰爭。

◆經濟

美國通過各國互相制衡攫取最大利益——保證海路暢通、保證地中海安全、保證以色列安全。這3條金科玉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至今缺一不可。若美國攻敘不能一次剷除對手,殘留的不僅是敵對政權的隱患未消,美國在中東的利益、地位更難以保住。

(3) 全球化下,對話或外交手段在何等程度上有助化解化武危機?請闡述你的意見。

◆有助化解化武危機

.「美國一極多元」的世界秩序開始改變,美國雖可隨時出兵,但遭中俄等國全力反對。最後,美國同意俄國通過外交手段提出的「交出化武免捱打」方案,又說服敘利亞參與禁止化武公約,化解化武危機。

.因地緣政治的關係,美國通過各國互相制衡攫取最大利益——保證海路暢通、保證地中海安全、保證以色列安全。若攻敘不能徹底剷除對手,殘留的不僅是敵對政權的隱患未消,美國在中東的利益亦難以保住。因此,通過對話或外交手段令局勢保持現狀,才符合歐美的最大利益。

◆無助化解化武危機

.敘利亞內戰有民族與宗教因素,通過對話或外交手段施壓未必能妥善解決。有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抨擊不開戰只會讓現任阿塞德政權拖延時間,無法解決內戰的根本問題。

.美俄雙方9月14日在日內瓦達成了框架協議。根據協議,敘利亞應在一星期內提交有關其化學武器的詳盡報告,聯合國武器核查人員必須在11月前進入敘利亞,最終目標是在2014年中前全部銷狻峈斨鉦黎ずヰZ器。有評論認為,美俄協議在落實過程中將面臨不少挑戰,而敘利亞內戰依然如火如荼,未來國際社會通過合作方式解決化武危機依然任重道遠。

顧問教師﹕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楊映輝

 
 
今日相關新聞
社評練習題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