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位於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東南部的阿爾拜省,是超強颱風「海燕」路經地之一,當地的居民昨日在當局安排下緊急疏散。(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日內瓦核會談 美伊官員雙邊會
美海軍醜聞擴大 3軍官被捕
亞洲大馬英語能力第一
取代沙特 約旦入安理會
傳iPhone 6用藍寶石熒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史上最強風暴海燕襲菲
22省逾12萬人疏散 至少3死

【綜合報道】今年全球威力最強的颱風「海燕」,周五清晨登陸菲律賓中部,全國2/3範圍受到影響,多處都有強風暴雨和大浪,已造成最少3人死亡,航空交通受影響。成為有紀錄以來登陸時最強的熱帶氣旋。「海燕」屬「超強颱風」,中心持續風力達每小時250公里,早前發生7.2級地震的旅遊區宿霧和保和島一帶恐再次受到蹂躪。當局警告1200萬人恐受威脅,已下令中南部數以萬計居民撤離。

「海燕」登陸位在首都馬尼拉東南方約600公里的薩馬省(Samar),最高持續風力達到每小時315公里,陣風時速更接近400公里。颱風令薩馬省及萊特省(Leyte)多個島嶼翻起5至6米高的巨浪。海燕迫使菲律賓22省共125,600人疏散,到安全場所避難。根據天氣預報,海燕將接近菲律賓第二大城市宿霧。

海燕造成數百班航班取消。當局亦暫停渡輪服務,下令漁民不得出海捕魚,又警告遠洋漁船尋找安全地點避風或返回港口。當地所有學校已停課,部分公司停工。

在哥打巴托省(Cotabato),一名一歲嬰孩與另一人被強風吹起的雜物擊中致死;宿霧(Cebu)則有一名女子就被吹塌的椰子樹壓死。

美國氣象研究組織專家梅特斯(Jeff Masters)稱,「海燕」是全球史上4大最強的颱風之一,更是全球威力最強的已登陸颱風。他預計,颱風將為薩馬省東部有4萬人口的捕魚小鎮基萬鎮(Guiuan),帶來「災難性」的破壞。

「海燕」登陸後,基萬鎮的通訊立即中斷,當局暫時未能評估災情。而在附近擁逾20萬人口的塔克洛班市(Tacloban),據當地電視新聞報道,有大量街道被水淹蓋,部分建築物遭沖毀。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3世(Benigno Aquino)發表電視講話,呼籲國民團結齊心應付,不要屈服於風暴之下,盡量減少傷亡和損失。

當局指,「海燕」掠過的地方,所有學校停課,渡輪服務暫停。馬尼拉市則因預期會有豪雨,許多學校停課。

另外,菲律賓航空、宿霧太平洋和其他航空公司已宣布數百班航班停飛,當中大部分為內陸航班。

去年12月,年內最強颱風「寶霞」吹襲菲律賓中南部,棉蘭老島3個沿岸小鎮被夷平,造成2000人死亡,經濟損失10.4億美元。當地氣象學家警告,「海燕」或造成類似「寶霞」的破壞。

菲律賓平均每年受20股風暴侵襲,但今年來菲律賓已遭25股風暴吹襲。「海燕」離開菲律賓後,將進入南中國海,移向越南。

 
 
今日相關新聞
史上最強風暴海燕襲菲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