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心姐曾參與粵劇、舞台劇、電視劇等,醉心演戲。心姐說演活角色,要靠人生經歷。(李澤彤攝)
放大
 
心姐借筷子示範爸爸如何教她握毛筆,又說父輩的中文根柢更好﹕「爸爸和伯父通曉平仄、入韻,他們可以作詩!」(李澤彤攝)
放大
 
(李澤彤攝)
放大
 
心姐難忘與任、白相處﹕「練功太晚會在師父家留宿,師父會在地上鋪H,師徒在睡前傾偈,談得興起仙姐又會『露兩手』!」圖為心姐(右)與任姐(任劍輝)的合照。(資料圖片)
放大
 
心姐2008年在《巾幗梟雄》飾演殷鳳儀「大奶奶」一角,演技出色並奪得最佳女配角獎。(劇照)
放大
 

其他新聞
中文作戰攻略﹕失分五陷阱——談寫作卷(四)
天下名句﹕義氣
英詩世界﹕離別之後
綜合能力﹕用者自付垃圾何價?
綜合能力參考答案及範文舉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臥虎藏龍﹕尊師重道
孔子後人謝雪心

【明報專訊】近年活躍於電視界的「心姐」謝雪心,是粵劇名伶任白最後一名入室弟子。原名孔令馥的她,更是孔子的第76代後人,但她不覺得這身分特殊,只是「女兒一般不列入族譜,但爺爺說不論男女都是孔家的人,堅持要幫我排輩分。我是『令』字輩,與中國乒乓球名將孔令輝同輩」。

自小讀古文練書法

作為「萬世師表」後人,心姐自小浸淫在中國文化的世界,下課後要讀兩小時古文﹕「爸爸特地請古文老師教我《論語》、《唐詩三百首》、《幼學故事瓊林》等。在學校上課學白話文,爸爸卻堅持要我學『之乎者也』,同學知道了都取笑我!」

大家閨秀除了讀古文,又學書法練字,因為爸爸說「字乃人之衣冠」,還有日常生活禮儀,「爸爸說做人一定要有禮貌,也要注重餐桌禮儀,要有家教」。「有家教」包括:坐得端正、腰板挺直,吃飯時應夾面前R菜,不在碟內亂挑等。

尊師重道是儒家思想,心姐也身體力行。父母愛粵劇,心姐自小在薰陶下產生興趣,11歲成為名伶任劍輝和白雪仙(仙姐)的最後一個入室弟子。心姐一向順從師父意思,師父說一便一,說二便二﹕「不是說長輩就一定對,但論藝術,師父就一定是對的,若不,何以成為師父?」

任白最後弟子 難捨梨園

任白傾囊相授,心姐盡得仙姐真傳,以《紫釵記》為「嫁妝戲」,16歲成為正印花旦,但20歲結婚離開梨園,23歲誕下獨女珈潁。心姐自言「那時覺得家庭和事業可以並存,不過現時看來思想是『走得太前』了」。婚後相夫教女,不過心姐對梨園熱誠未退﹕「幸好誕下女兒後不久復出,仙姐的戲迷對我不離不棄會來捧場,我仍然有機會踏台板。」

【踏出虎度門 不是謝雪心】

人生總有高低,心姐也曾歷低潮。任姐(任劍輝)與她爸爸在兩、三年內先後去世,對三十出頭的心姐打擊很大。「當時我心情跌入谷底,聽見台下的掌聲仍感覺空虛,因為師父和爸爸都不在了。」但她想起仙姐教誨——「一出虎度門(粵劇術語,意指演員出場的台口),你就不再是謝雪心」,在為爸爸守夜前數小時,心姐仍咬緊牙關專業地演出﹕「當日我要演《雙仙拜月亭》,有一幕講主角感謝父母養育之恩,當時我就想起爸爸了。」

花旦轉當文武生 紀念任劍輝

心姐花了數年調整心態,決定以另一方式紀念演「文武生」的師父任劍輝——由演花旦改為演文武生。「所謂隔行如隔山,文武生與花旦的唱腔、做手等全然不同,我可說是從頭學起。由初學到上台演出前後花了4年,總算圓了心願,沒有辜負兩位師父的教導。」

【粵劇情節 演活五倫】

不少粵劇劇目為唐、宋、明、清的故事,心姐自幼學古文,有一定根柢,對中國歷史也略知一二﹕「習古文令我更易理解粵劇歌詞,讀得多,畫面自然在眼前浮現,就知道如何演繹歌詞所寫的情懷。」

就如《論語.顏淵》要求「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各安其分,倫理是儒家學說的重點之一。心姐形容「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這五倫,就是社會組成的根本」,粵劇的情節也離不開這五倫,她舉例說,耳熟能詳的《帝女花》,就刻劃明朝崇禎帝與駙馬周世顯(君臣)、崇禎帝與長平公主(父子)、周世顯與長平公主(夫妻)間的關係和互動。

醉心演戲 「日日是新人」

心姐喜歡挑戰,曾抱荂u推廣國粹」的心,參與香港華仁書院的大型英語粵劇《佳偶兵戎》(Fighting Bride),「希望歌詞化為英語後,讓外國人也懂得欣賞中國藝術」。心姐在香港還演過舞台劇《虎度門》、希臘劇《美狄亞》、莎士比亞劇《王子復仇記》及大大小小的電視劇。她形容自己醉心演戲,熱忱從未減退﹕「我每次接觸新事物,就當自己是新人由零學起。那我日日是新人,日日有狊ョA多好!」

【名人簡介】

謝雪心,原名孔令馥,孔子第76代後人。由童星演起,亦參演舞台劇、電視劇等,2008年加入無芋A首個角色是電視劇《巾幗梟雄》的殷鳳儀(大奶奶),並奪得2009年最佳女配角獎。

文﹕黃郁文

場地提供﹕廣東茶居

 
 
今日相關新聞
臥虎藏龍﹕尊師重道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