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峇里大巴墜谷 至少5華客亡
豫拘牧師 教徒促放人捱警毆
石墨之都驚現黑芯大米
京滬廣深樓價漲兩成
港商疑侵佔88畝宅基地 116村民告東莞市政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國單獨二胎 料年多生百萬人

【明報專訊】中國提出「單獨二胎」(夫婦有一方是獨生子女可生二胎)政策,專家估計中國每年可能因此多生百萬人。

《21世紀經濟報道》昨日指出,接近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人士透露,「單獨二胎」政策將不會分省試點,而是一次性全面開放,各省人大或人大常委會修改各自的「計劃生育條例」後,此一政策預計今年底到明年初可推行。

報道稱,經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等機構多次推算顯示,如果2015年全國城鄉統一開放「單獨二胎」,每年多出生的人口,將比現在增加100萬人左右,超過200萬人的可能性很小。

專家稱,由於中國老齡化趨勢日益嚴重,從制度上放寬人口生育,有利內地經濟持續增長。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指出,中國如果調整人口生育政策,雖然短期內不會即時對GDP增長產生正面影響,但在2030年後,估計2031至2035年內地經濟潛在增長率可提高7.1%至11.8%;2046至2050年的潛在增長率將可提高15.5%至22.0%。

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的研究團隊也認為,如果內地放寬二胎生育政策,2030到2050年間,GDP的潛在年均經濟增長率,將因此提高0.2個百分點。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單獨二胎 料年多生百萬人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