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龍應台:部會輪流失火 可喘口氣
大統橄欖油 疑摻2次銅綠
富味鄉董座認混油 不認罪
4米高怪浪 吞噬救人義消
早餐店被縱火 燬31戶1人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15年前八旬台商母 被囚4月獲救

許立民、張安薇夫婦到馬來西亞邦邦島旅遊遭匪徒挾持殺害,外交部證實張女目前平安,馬國警方18日也指是菲律賓南部伊斯蘭武裝叛亂團體「阿布薩耶夫」犯下此案。事實上,該組織曾在1998年於菲南綁架81歲的台商母親楊王招治長達4個月,後據稱收了3.7萬美金的吃住費用才放人。

據《中國時報》報道,台北地檢署偵辦此次台胞沙巴遇劫案,由於過去鮮少台胞海外遇劫求援案件,加上馬國對綁匪尚未確認,讓相關單位要如何救援傷透腦筋。檢警根據過去經驗,研判綁匪要錢不要人,但因對方尚未開價,如何付贖,成為一大難題。

檢警查知,1998年9月8日,隨旅菲經商的兒子居住於菲南三寶顏市的楊王招治遭綁匪闖入家中擄走,綁匪同時也帶走她的媳婦、孫女、女傭共4人,隨後躲藏三寶顏外島長達4個月,藏匿期間換了50處地點,多半都是餐風露宿,碰上回教齋戒月一天只能吃一餐。

被馬國視為恐怖組織的「阿布薩耶夫」,起初獅子大開口要求5,000萬披索贖金,最後在台駐菲代表及菲國警力施壓下,先行釋放楊王招治的媳婦、孫女。隔年1月6日,楊王招治與女傭終獲釋放,由綁匪派船於海上將人質交給警方特使。

據稱,「阿布薩耶夫」最後開出的贖金價碼是300萬披索,家屬也支付了150萬披索,但家屬否認。據指出,當時楊家出動各種人脈讓菲國派出將軍負責營救行動,也被視為成功救援的關鍵。

楊王招治返台後接受媒體採訪,表示綁匪先將她們押上車再換搭小船至外島山區藏匿,只要一有飛機飛過上空,歹徒就會拿帆布蓋住她,讓她此後看到飛機就怕。楊老太太也說,一開始有咖啡、牛奶可喝,最後愈吃愈差,甚至米飯配鹽打發一餐,靠茖C天向觀音媽求保佑,才能活蚋鰶}。

 
 
今日相關新聞
夫妻沙巴遇襲 疑被誤當陸陲
15年前八旬台商母 被囚4月獲救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