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巴黎警方周二發放的地鐵站閉路電視截圖,拍到疑犯德哈爾。(法新社)
放大
 
1994年法國青年雷伊(左)與男友莫潘(右)與警槍戰事件震驚全國。當時有證人指德哈爾是他們兩人的「導師」。(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家庭幸福秘密 安倍:向老婆投降
東京都知事捲入金錢醜聞
日新發現6份強徵慰安婦資料
《財富》年度商人 騰訊馬化騰上榜
三星侵權 判賠蘋果2.9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巴黎連環槍手落網 曾涉教唆殺警

【綜合報道】法國巴黎連環槍擊案疑兇周三晚落網,他被捕前疑試圖服藥自殺,當局正調查其犯案動機。警方透露,疑兇曾被指教唆1994年轟動法國的連環槍擊案疑兇犯案,並因提供槍械被判入獄4年,他當年自稱是阿爾及利亞情報機關臥底,堅稱無辜。

法國政府證實,涉案槍手為48歲的德哈爾(Abdelhakim Dekhar)。警員根據線報,於當地時間周三(20日)傍晚7時,趕赴巴黎西北郊一座住宅的地下停車場,將懷疑正試圖自殺的德哈爾拘捕,並檢獲數封信件。當局鑑定後,確認德哈爾的基因與早前在槍擊現場蒐集所得樣本琣X,稍後將正式控以意圖謀殺及綁架罪。

有警員透露,德哈爾落網時身處一輛汽車內,陷入半昏迷狀態,身旁有藥丸散落,疑服藥過量,已將其送院治理,暫未能盤問。德哈爾在信中嘗試解釋自己的行動,但內容混亂。他曾提及利比亞、敘利亞與銀行,以及法西斯陰謀,又指摘傳媒「操控群眾」。

德哈爾周一持槍獨自前往法國左翼報章《解放報》,槍傷一名23歲攝影助理,約90分鐘後在位於拉德芳斯商業區的法興銀行總行外開槍,其後騎劫一輛的士往香榭麗舍大道,下車後逃去無蹤。他亦涉及上周五法國BFMTV電視台總部槍擊案。警方周一公布疑犯照片後,獲大量民眾舉報。其中一名舉報男子是德哈爾的舊識,曾接待德哈爾在家中暫住,他稱德哈爾與他談及槍擊案,稱自己「犯下愚蠢的錯誤」。

德哈爾被指與1994年法國一宗震驚全國的槍擊案有關。當年與無政府主義組織有聯繫的法國青年雷伊(Florence Rey)與男友莫潘(Audry Maupin)嘗試奪取警員佩槍不果,與警員爆發槍戰,導致3名警員及1名的士司機身亡,莫潘亦中槍傷重不治。有證人指出,德哈爾是涉案雌雄槍手的「導師」,哄騙操控兩人,他亦常在極端左翼分子據點活動,常遭警員調查。

德哈爾堅稱與槍擊案無關,指自己是阿爾及利亞情報機構的密探,負責滲透法國極左勢力,找出阿國伊斯蘭分子同伙。但他最終因提供涉案槍械罪成,入獄4年,扣除拘留時間後不久便出獄,其後往英國投靠居於當地的姊妹,今年7月返回法國。代表律師形容德哈爾難以捉摸,言行怪異。

 
 
今日相關新聞
巴黎連環槍手落網 曾涉教唆殺警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