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大海攝)
放大
 
(大海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歷史解謎﹕明朝「玩自閉」——中國落後西方之源?
思考有方﹕解難思維步驟
徵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卷四實戰場﹕小組討論 共識題要識「轉恁v

【明報專訊】欄目簡介:直擊學生小組討論實G,由教師即場點評

中文科卷四的目的是考核學生的表達、應對及溝通能力,2014年起每名考生更有1分鐘作首輪發言。小組討論絕非考學生的口才那麼簡單,只具辯才難獲高分。學生怎樣才能在有限時間內突圍而出?不同題型有不同討論技巧,曾璧山中學的學生是次討論的題型為考試中常見的「共識題」,討論氣氛熱烈,擦出不少火花!

■卷四小組討論形式

人數:4至5人

準備時間:10分鐘

流程:每名考生各有1分鐘首輪發言,然後按小組討論參與人數而定討論時間(12分鐘或15分鐘)*

*是次小組討論時間為10分鐘,而正式考試時,5人小組討論時間為15分鐘

討論題目:假設香港政府擬興建一所全新博物館,需要為博物館選擇一個主題,你會選擇下列哪一項?試討論並達成共識。

•飲食

•交通

•公共房屋

每名學生有10分鐘的預備時間,同學多會把觀點或猜想對方可能表達的內容記下。2號考生在預備時,不但埋頭苦寫,更預留少許時間默念點子,待發言時表達得更流暢!首輪發言開始,考生們幾乎都能善用時間表達立場,沒人超時。

考生立場:

1、3、5號考生選擇「飲食」為博物館主題;2、4號考生選擇「公共房屋」為博物館主題。

首輪發言後就開始小組討論。認為應以公共房屋為博物館主題的4號考生先發言,引名人也曾住公屋作例,支持自己的立場。對於4號考生的開場白,其他考生有什麼回應呢?

【建立共同目標?】

4號:香港不少明星都住過公屋,例如容祖兒,有集體回憶,值得人懷緬,所以(博物館)應以公屋為主題。

3號:我認同公屋是集體回憶,但「熱狗」巴士也是很多人的回憶,相比之下飲食是更多人的回憶,有很多失傳了的食物,大家都應該去認識。

2號:但我覺得公屋有其獨特的集體回憶,因為香江企業家的精神,眾所周知是拼搏精神,而公屋是香港人的起步點,值得大家懷緬。飲食方面,香港是集合多國美食的大都會,但香港本身的食物就沒有獨特的風味。舉例說,泰國菜以辣為特色,美國食物就以快餐為主題,但我不見得香港的(食物)有很獨特的特色令人懷緬。

1號:我就不太同意這位同學的講法。集體回憶顧名思義是很多人都知道的東西,香港有很多人都住在公屋,他們已知道公屋的歷史及結構,不需要再多講。而香港的飲食就有特色,適合每一個家庭,價錢便宜,20元就買到碟頭飯、雙併叉燒飯之類。

【教師評語﹕應先為題目定義】

共識題的關鍵是同學應先為題目定義,建立共同的目標,在同一個基礎下討論。

只談集體回憶太表面

這次他們開始時只不斷比較哪一個主題較有集體回憶,太表面,不夠清晰。舉例說,此題目是建立全新的博物館,考生應考慮現時的博物館有何不足。在此基礎下,同學就有理據說飲食未必是最好的選擇,因為現時歷史博物館已有飲食文化相關的展品。同學亦可以博物館的對象為討論目標,說說博物館想主要吸引遊客抑或本地居民,在此基礎下再延伸至哪一主題較好,就不會各說各話。

【為大局虓Q?】

考生們似乎未能尋求一致共識,但時間已快過一半了,需要有人為「大局」設想而轉換立場嗎?

5號:公共房屋不是香港獨有,現在的公共房屋除「Y」字形,仍有工字形等設計。而且博物館很難呈現對公屋的感情,例如井字形公屋,樓下有公公婆婆下棋等,博物館很難表達這種人情。

2號:我不同意。博物館可以有多元化形式展示(公屋),例如可以有體驗館,讓人體驗,如玩「西瓜波」,這些亦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而且可以影片展覽,如以微電影、相片等形式把人情味表達出來。

4號:若博物館以舊式公共房屋格式為題,可以勾起香港人回憶。但相反如果是以食物為主題,可以如何表達?以展板表示?還是食物模型?為何不直接出去吃那些食物而要去博物館?

5號:我不同意,在展覽方面(飲食)會更佔優。對比公共房屋,「飲食」可以有更多展覽主題,例如茶餐廳文化、小食文化、圍村文化或多元性飲食文化去介紹,甚至可有一小範圍讓公眾試食。

4號:礙於時間所限,我們的方向就定於飲食與公共房屋,相信若有更多時間,我們可以就此兩個選項中繼續討論,達至共識。

討論時間完結,陳老師立刻忍不住對「考生」說:「你們漏了最重要的一環,就是達成共識啊﹗這個很重要,怎麼會忘記呢?」

【教師評語﹕要有意識尋共識】

綜觀整個討論,4號同學在內容及表達能力方面都較優勝,特別當其他人不停提集體回憶時,他懂得避重就輕,不再重複。3號同學發言次數太少,在討論中只發言一次,而且發言時間太短。5號同學於首輪發言時曾提及經濟角度的考慮,很不錯,但在之後的討論中卻未再提及,有點可惜。

這道題目需要達成共識,最後就算未能做到,也最少要有達成共識的意識。這次討論同學直至最後都堅持己見,未有達成共識的行動,這次討論任務不成功。

轉立場要緊扣共同目標

為要達至共識,如果同學的立場取態屬於「少數」的話,大約於討論時間過了一半就要改變立場。以是次討論主題為例,同學若想改變立場,可以說:「我們的目的是希望吸引遊客及香港市民,我觀察到飲食(或公共房屋)也可以達到此目的……」簡言之,轉換立場時最重要緊扣一開始大家已認同的共同目標,在此基礎上改變個人選擇,以至即使立場變換亦不顯突兀,亦不會因而扣分。

【備試錦囊﹕首分鐘發言 可比較立場】

小組討論前,每名考生有1分鐘發言時間。陳老師建議同學必須把握該段發言時間,清晰表達個人立場及看法。也可把個人立場與其他立場作比較,加深考官的印象。

模擬小組討論(示範):曾璧山中學中六學生

評語:曾璧山中學中文科教師陳宏亮、鍾雅媛

文:大海、Virginea

 
 
今日相關新聞
卷四實戰場﹕小組討論 共識題要識「轉恁v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