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韓國總統朴槿惠(前)昨日乘船到客輪失事附近海域,視察救援行動。
放大
 
「歲月」號船長李俊碩(中)昨日被送往警署接受調查前以衣帽遮臉,向乘客和失蹤者家屬道歉。
放大
 

其他新聞
緩烏局勢 美俄歐烏達協議
美向烏提供更多軍援
普京認曾派兵克里米亞
朝金敬姬或已卸下職務
僅供奉真賢木 安倍春祭不拜靖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船長3宗罪 最高判監5年
天氣差搜救難 「生還機會近乎零」

【綜合報道】海警經初步調查,懷疑客輪航行途中急速轉向,使客輪重心傾側,終失去平衡翻沉。意外中率先逃走的船長表示愧對乘客,三度致歉,或被控以瀆職、玩忽職守和過失殺人等罪名,最高判5年監禁。

失事客輪「歲月號」船長李俊碩(音譯)乘第一艘救生艇棄船逃生後上岸後,一邊接受採訪,一邊把浸濕的紙鈔攤在地上晾曬,還大喊:「這些錢是我的!」疑似精神狀態不穩。

一名倖存者受訪時表示,船長在事故發生後,不顧乘客跳上救生艇逃生,另外還有部分船員也搶在乘客前逃走,完全沒有職業道德。這讓不少家屬感到震驚。這也直接導致接下來逃生無序。獲救者稱船上乘客都穿好救生衣,指揮人員要大家不要動。船體進水傾斜,出口人多擁擠,而且學生多,缺乏逃生經驗,根本出不來。

船長三度致歉 「愧對乘客」

韓國《中央日報》及韓聯社引述海警消息報道,當局正對意外起展開調查因,查問船長李俊碩及其他核心乘務員。海警指出,客輪原本應該緩慢改變航道,但在事發地點急速轉向,導致船上裝載的180輛汽車與重達1157噸的貨物鬆散掉落,令船身失去重心傾側,最終在全羅南道珍島郡水域沉沒。至於獲救乘客聽到的巨大聲響,相信是貨物撞到船身時發出碰撞聲而非擱淺聲響。

據國際船艦紀錄,出事客輪2012年曾出現3處安全問題,包括導航相關問題,但其後兩年均通過安全檢查。

出事客輪曾現3安全問題

今次意外中船上約30名船員大部分獲救,其中船長李俊碩在發出求救信號後約40多分鐘便逃到船外,並在上午9時50分與約50名乘客登上海警船離開,而輪機長、舵手等6名船員亦屬首批獲救者之一,惹來外界質疑船長及船員是否克盡職責。

69歲的李俊碩擁有二級航海師執照,按韓國《船員法》規定,可駕駛3000噸級以上沿海短程客輪,因此駕駛6825噸的「歲月」號並無違規。惟有航運業人員表示,雖然二級航海師與一級航海師能力相差不大,但一級航海師擔任船長應更妥當。

《船員法》亦規定,船舶遇險時,船長有義務竭盡全力保護船上人員、船舶及貨物。

今次李俊碩率先棄船逃走,或遭當局控以瀆職罪或過失殺人等罪名,罪成最高判囚5年及罰款2000萬韓圜。

李俊碩昨日用衣帽遮臉,向乘客和失蹤者家屬接連3次道歉,表示「無顏面對」他們。一名吳姓舵手則辯稱,當時「真的沒有辦法」,「能逃到船外活下來已是萬幸」。

過百艦艇、飛機及逾500名蛙人昨日繼續搜索行動,但由於持續降雨,加上事發海域的海流快,水下能見度低,令搜救斷斷續續,當局相信發現生還者的機會「接近零」。有消息稱,3名參與救援的民間蛙人在大浪下失蹤。

救援人員曾敲打翻側客輪船身,搜尋船內被困的生還者,有消息指艙內有聲音,但未獲證實。

專家:有氣穴亦難敵水溫低

救援專家指出,一般艦艇由可防止海水滲入的隔室構成,但「歲月」號客輪並非密閉結構,海水會大量湧入,因而迅速沉沒。

昌原文星大學海洋造船學教授朴成浩則稱,「歲月」號船身較大,隔室較多,加上仍有部分船身露出水面,船內可能仍有充滿空氣的氣穴(air pocket),仍有生還的可能。不過亦有專家稱,即使有氣穴,考慮氣壓及海水溫度較低等因素,失蹤者倖存的機會不大。

 
 
今日相關新聞
入職僅4月 女三副掌舵肇事
搜救差消息亂 家屬拳打官員
一夜撈起16遺體 海難增至28死
韓海警拒絕日本參與搜救
海邊呼喚 傷痛喊兒歸
習近平向海難家屬致慰問
船長3宗罪 最高判監5年
確認再有2名中國人 一為學生一在韓工作
5歲女失父母兄 陌生人相救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