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攻陷盧甘斯克機場 烏軍敗退

[2014.09.02] 發表

【綜合報道】俄羅斯對烏克蘭東部的軍事介入明顯升級,俄軍坦克部隊9月1日直撲盧甘斯克機場,擊潰當地烏軍傘兵部隊,一舉奪下機場控制權。親俄分子8月31日亦與烏軍在另一重鎮頓涅茨克機場外激戰。

消息指,俄國先後派出多達1.5萬名士兵在烏國作戰。烏、俄兩國9月1日就停火展開新一輪會談,俄國總統普京在會前態度強硬,狠批西方無視烏軍炮擊親俄平民。

烏克蘭軍方發言人表示,駐守在盧甘斯克機場的該國傘兵,9月1日遭一隊增援的俄軍坦克猛烈炮擊。經過激戰後,烏軍聽命撤出機場及鄰近的村落,機場最終落入俄軍之手。消息指,烏軍第80傘兵團13名士兵在戰鬥中被俘。

烏方直指,根據今次精密的攻勢及士兵的專業程度,相信是俄軍所為。烏國防長格列捷伊證實俄軍現身烏東,且正開入鄰近的其他城鎮,包括頓涅茨克的最大城市。他續稱,烏軍正與俄羅斯作戰,俄國才是決定頓涅茨克及盧甘斯克命運的關鍵。

有俄國軍眷組織9月1日受訪時指,估計俄方在過去2個月,派遣1萬至1.5萬名軍人赴烏,相信目前有8000人在烏戰鬥。組織續指,至少有數百名俄軍在烏國陣亡。

親俄武裝分子近日亦加強在烏東攻勢,前日試圖搶奪頓涅茨克機場。親俄分子集中火力猛轟機場及鄰近的烏軍據點。當局指,至少20間民居被毀,而烏軍開火還擊時一名平民被殺。烏克蘭海軍一艘邊防巡邏艦艇,8月31日在亞速海遭到岸上炮火攻擊。親俄武裝分子其後承認施襲,更形容為首場「海上勝利」。

烏俄兩國官員9月1日於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與歐洲安全合作組織(OSCE)的代表開會,商討停火協議。俄國外長拉夫羅夫會前期望,會議能集中討論烏東立即無條件停火。

普京則在會前狠批,烏軍直接向住宅區開火,但西方卻視若無睹。他堅稱,親俄分子在烏國境內作戰,旨在保護平民。普京回應歐盟發出對俄制裁的通牒時怒斥,歐盟要「有常識」,不應令俄歐陷入破壞性的互相制裁。

更多國際要聞
聯國人權理事會將赴伊查IS暴行
【綜合報道】聯合國人權理事會1日在日內瓦舉行的緊急會議通過了有關伊拉克人權狀況的決議,提請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緊急派遣調查團前往... 詳情
【綜合報道】以色列周日突現宣布在約旦河西岸地區伯利恆附近一個猶太殖民區周邊,佔據約405公頃土地,以報復6月有3名以色列人被擄殺。今次是... 詳情
菲截擬襲中國使館炸彈
【綜合報道】菲律賓警方9月1日凌晨在首都馬尼拉國際機場,搗破汽車炸彈襲擊陰謀,拘捕3名正組裝炸彈的疑犯,機場隨即進入全面警戒狀態。消息指,襲... 詳情
無疆世界 貧富有別
科技通訊進步推動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日趨一體化,資訊及資金流通不再受邊界制約。歐盟的發展亦令傳統邊界概念受挑戰,無疆界世界似乎漸成可能。但幾名... 詳情
全球化一大特色是人口自由移動。雖然不少國家受惠於移民,但近年歐美富裕國家卻出現反移民之聲,政客不時打「移民牌」來攻擊籠絡人心。 在美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