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報罷課熱線」被指侵私隱
反佔中蒐師生資料「預警」 否認白色恐怖

[2014.09.09] 發表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發起「學校家長救救孩子」行動,宣布成立「情報熱線」,呼籲市民舉報在中學策動和招攬罷課或佔中的資料。聯盟否認製造白色恐怖,而是要避免中學生被利用作「政治犧牲品」。(盧翊銘攝)
沙田崇真中學學生張景雯(左起)、周嘉浩、王浩鏘組成「支援中學生罷課行動關注組」,擬最快於本周在校內派發黃絲帶。(林俊源攝)
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右)和中大學生會會長張秀賢(左)昨出席港台《千禧年代》談罷課,梁麗幗指目前有20間大專院校參加罷課,張秀賢說若政府不回應,不排除堵塞中環遮打道抗爭。(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發起「學校家長救救孩子」行動,成立「情報熱線」,呼籲市民舉報在中學策動和招攬罷課或佔中的資料,聯盟核實後會通知有關學校校長、家教會及教育局以「預警」。聯盟發言人周融否認活動是製造「白色恐怖」。有人權專家認為聯盟行動似是「政治恐嚇」,有人權組織則指聯盟涉違反個人資料(私隱) 條例。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昨回應查詢時表示,截至昨晚6時許,共收到7宗查詢及表示關注。公署在未了解下,難評論有否違規,但聯盟活動運作時若涉及收集和使用個人資料,要以公平和合法方式收集,收集的資料要適可而止和相關,不超乎適度。

大聯盟昨在新聞稿批評佔中「進一步打年輕未成年中學生的主意」,把中學生變成「政治陪葬品」的用意「昭然若揭」,呼籲若發現個別學校有人策動和招攬參加罷課或佔中,可透過電話、傳真及電郵向聯盟提供資料。本報昨午多次致電熱線,惟未能接通。

指涉公眾利益 過程不開名

大聯盟法律顧問馬恩國昨接受查詢時反駁說,聯盟收集資料是為「公眾利益」,事前毋須對方同意,應沒有違反私隱條例原則。他表示,聯盟會要求舉報者具名提供涉及的學校、學生或教師的名稱。聯盟取得兩個獨立資料,再經大聯盟核心成員分析,確認是極有可能的事實,才會通知學校、家教會及教育局,過程不會公布任何人的名稱。

學民批「人民鬥人民」 戴大為:似政治恐嚇

和平佔中秘書處表示,大聯盟用白色恐怖的卑鄙手段,要求大眾監視、舉報學生,目的是干擾學生和平集會的自由,嚴重侵犯學生的私隱,各界必須譴責和杯葛。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批評大聯盟的做法是製造白色恐怖,是「人民鬥人民」,將發聲明呼籲保障學生私隱。

主要研究國際人權問題的港大法律系教授戴大為(Michael Davis)指出,一般「白色恐怖」涉及暴力。但他形容,聯盟行動是「好像是一場政治恐嚇運動(campaign of political intimidation)」,向他人施予政治壓力;指聯盟如何處理資料,以及舉報的真確性值得留意。

香港人權監察副主席莊耀洸指出,聯盟以「舉報」形式收集資料,涉違個人資料(私隱) 條例原則。莊指出,個人資料(私隱) 條例6項保障資料原則中,首項列明個人資料收集要是適量、合法及公平,同時要告知收集的資料的使用用途,一般來說要先得當事人同意,惟「舉報者」事前也不會先取得當事人同意,他認為可向私隱專員投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癌夫拖愛妻手  中秋燒炭雙亡
【明報專訊】本是人月團圓的中秋節,卻成一對恩愛夫妻燒炭自盡的悲劇日。一對分別年屆68歲及58歲、人前人後都恩愛親密的老夫老妻,疑因兩個多月前... 詳情
【明報專訊】老夫老妻結伴走過漫長人生路,其中一人一旦走到人生終點站,另一半必難接受。社聯長者服務總主任陳文宜指出,老人家甚至會覺得老伴離世,... 詳情
望后石污水廠故障  外判可罰款百萬計
【明報專訊】屯門望后石污水處理廠兩星期前發生嚴重故障,致未處理的糞水直接排出海岸11小時。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議員昨日視察故障污水處理廠,議... 詳情
【明報專訊】在上月污水廠故障中,涉及過濾功能的幼隔篩裝置質量疑有問題,發生故障。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昨到曾發生事故的望后石污水廠考察,4個幼... 詳情
月下同歡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