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球嘜姊妹公司曾購強冠油
強冠曾自港入豬油 台立委質疑劣質

[2014.09.09] 發表
曾購入台灣強冠「精煉配方豬油」的合興食油採購有限公司,跟出產「獅球嘜」、「駱駝嘜」等知名品牌食油的合興食油(香港)有限公司,註冊地址均同為圖中的元朗合興大廈2樓D單位,兩間公司的6人董事名單完全相同。記者昨晚於合興大廈現場所見,有工人仍在裝運食油。(林俊源攝)
食物安全中心因應台灣地溝油事件作檢測,暫未發現有問題。食物安全中心顧問醫生何玉賢(圖)昨承認本港檢測與台灣有差異,但指依靠化驗跟進有難度,應從源頭跟進。(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台灣地溝油風波未停,本港發現第5間向台灣強冠入豬油的商戶「合興食油採購(下稱合興採購)」,其進口的並非涉事豬油,而是「精煉配方豬油」,分銷渠道數以百計,現已封存產品;獲分銷該款豬油的超蘋h轉用荷蘭豬油。「合興採購」的姊妹公司「合興食油」昨發表聲明,旗下「獅球嘜」及「駱駝嘜」在元朗廠房生產,不含豬油。另外,涉事台灣強冠曾從本港進口87噸豬油,有台灣立委質疑強冠從香港進口劣質豬油,食物安全中心顧問醫生何玉賢表示,疑有一間本港公司出口豬油到台灣,但暫未能與該公司聯絡。

合興客戶百計 超鐃鉦蘭油

食物安全中心昨表示,早前在市面抽取的食物樣本當中,40個的測試結果全部滿意,合格樣本包括豬油和12款食物,但該中心未有公布檢測名單。

食油業界早於上周六傳出「合興」曾進口強冠豬油,食物安全中心調查至昨日公布「合興」曾進口強冠「精煉配方豬油」。何玉賢昨表示,合興分銷渠道數以百計,已要求合興今早提交分銷名單,並即時停售及回收有關食油。

不涉地溝油 獅球不含豬油

「合興採購」昨發聲明,強調從未向台灣強冠進口被指有問題的「全統香豬油」及「合將香豬油」,其進口的「精煉配方豬油」供應予香港餐飲業使用,主要用作烘焙及製作點心。該公司指強冠聲明「精煉配方豬油」絕無任何不合格的油品及雜質,但已立即停售、回收及封存由強冠提供的所有產品,同時停售所有由台灣進口的豬油有關產品。

合興停售台灣進口豬油產品

本報翻查公司註冊處資料,發現曾入口強冠豬油的「合興食油採購有限公司」,以及生產「獅球嘜」、「駱駝嘜」食用油的「合興食油(香港)有限公司」,登記地址同為元朗合興大廈2樓D單位;按兩間公司分別於今年呈交的最新周年申報表,6人的董事名單完全相同,而共同董事之一洪明基,本身為上市公司「合興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的執行董事。

「合興採購」及「合興食油」昨晚先後透過公關發表聲明,否認為「合興集團」旗下公司,強調公司由洪氏家族「私人持有」。

至於食安中心前日公布曾購入強冠的安得利香港餐飲有限公司表示,從台灣強冠進口的並非出問題的「全統香豬油」及「合將香豬油」,而是該公司的「三葉牌精製豬油」及「五花月牌精製豬油」,已即時停售及回收,並送往獨立機構檢測。

港八方雲集停售紅b油咖喱食品

本港八方雲集昨亦發聲明,指其咖喱醬代工廠誠芳公司曾購入美廚食品的紅蔥油作調味料,昨即時停售咖喱產品。該店使用的食油,為由大昌行供應的「27斤利高大豆油」,不涉地溝油。

對於有批評指食環署處理地溝油事件反應太慢,何玉賢表示,目前食安中心有權力要求提涉事商戶提交單據等資料,且需在「合理時間」。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馬會將於周四公布2013至14年度業績。馬會向政府庫房繳稅的金額,繼2012至13年度的176.4億元後,料會再創新高。馬會早前... 詳情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定出的高門檻政改框架,將多個沒有公民提名的溫和方案拒於門外。「十八學者方案」倡議人之一、教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助理教授方... 詳情
遭批港獨 周永康﹕上綱上線抹黑
【明報專訊】《文匯報》昨頭條報道提倡罷課爭民主的學聯秘書長周永康4宗罪,包括是「港獨分子」,又指他「利用主持港大學生刊物《學苑》之機」,今年... 詳情
【明報專訊】負責「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一期《學苑》的時任總編輯梁繼平表示,該專題是學術探討正冒起的本土意識,不代表要推動港獨,當中亦有批評本... 詳情
田北俊﹕泛民可造王
【明報專訊】泛民聲言將否決政改方案,立場強硬,自由黨黨魁田北俊游說民主派通過方案,指他們在普選下有望成為「造王者」,又說若泛民今次否決政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