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驗6有害物質 港僅驗一半

[2014.09.09]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及台灣同步因應地溝油事件做化驗,台灣驗出當地樣本致癌物超標,但本港檢測暫全部合格。台灣對地溝油檢測把關較香港嚴謹,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針對6種物質做檢驗,而香港食安中心的檢驗只涵蓋其中3種物質,僅及台灣一半,而且對可能致癌物「苯並(a)芘」的含量規限亦比台灣低。

台採歐盟標準 遠較港嚴謹

台灣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昨公布檢測劣質豬油的結果,當中高雄市政府檢測的6項物質包括酸價、總極性物質、重金屬、苯並(a)芘、黃曲霉毒素及動物成分(牛、豬、魚及雞)。台灣相較,本港檢測的項目只有台灣的一半,食安中心昨表示,檢測項目包括苯並(a)芘、金屬雜質及黃曲霉毒素的含量。

另外,食安中心回覆查詢時表示,今次檢驗時的標準訂為每公斤10微克(即10ppb),而台灣的檢驗則按歐盟食用油脂之容許量標準,訂於2ppb(即每公斤2微克),較香港嚴謹。

食安:化驗跟進難 應查源頭

食物安全中心顧問醫生何玉賢昨承認,本港檢測與台灣有差異,但指依靠化驗跟進有難度,應從源頭跟進。

公開大學檢測認證課程助理教授史東甫表示,苯並(a)芘、金屬雜質及黃曲霉毒素反映食油的安全程度,而香港並未檢測的酸價及總極性物質,則可反映食油質量,動物成分化驗則是希望了解豬油中有否攙雜其他動物油,故他認為台灣除了檢察豬油有否安全問題外,亦是透過化驗了解強冠「全統香豬油」的來源。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馬會將於周四公布2013至14年度業績。馬會向政府庫房繳稅的金額,繼2012至13年度的176.4億元後,料會再創新高。馬會早前... 詳情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定出的高門檻政改框架,將多個沒有公民提名的溫和方案拒於門外。「十八學者方案」倡議人之一、教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助理教授方... 詳情
遭批港獨 周永康﹕上綱上線抹黑
【明報專訊】《文匯報》昨頭條報道提倡罷課爭民主的學聯秘書長周永康4宗罪,包括是「港獨分子」,又指他「利用主持港大學生刊物《學苑》之機」,今年... 詳情
【明報專訊】負責「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一期《學苑》的時任總編輯梁繼平表示,該專題是學術探討正冒起的本土意識,不代表要推動港獨,當中亦有批評本... 詳情
田北俊﹕泛民可造王
【明報專訊】泛民聲言將否決政改方案,立場強硬,自由黨黨魁田北俊游說民主派通過方案,指他們在普選下有望成為「造王者」,又說若泛民今次否決政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