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驗出地溝油致癌物超標兩倍

[2014.09.09] 發表
台北餅店犁記被台北市衛生局指曾經使用強冠的全統香豬油,昨午店內湧現退貨人潮。(中央社)
台灣衛福部食藥署昨公布劣質豬油3種樣本,最上游原料褐色臭油(左)經過精煉後,變身為鮮香純白的市售成品(右),用肉眼和鼻子完全無法辨識。(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衛福部昨晚公布混入地溝油的劣質豬油流向調查進度,波及廠商增至1247家,共涉208項產品。當地食藥署公布4件取自問題工廠的油品檢驗結果,雖未檢出重金屬或黃麴毒素,但有兩樣本的致癌物「苯並(a)芘」超出歐盟與台灣標準值兩倍。

台灣傳媒報道,衛福部食藥署公布昨天新增的72項問題產品清單,包括網絡團購名店老克明b油餅公司的7項b油餅產品,億元化工食品公司的濃縮肉燥、紅b醬,聯華食品公司的米粉盒裝調味包以及台中太陽堂的太陽餅等產品。

未驗出重金屬或黃麴毒素

另台灣當局亦公布4件取自胡信德工廠(地溝油製造商)、強冠公司原料油樣本的檢驗結果,未驗出重金屬或黃麴毒素,但樣本酸價偏高,且有兩個樣本的致癌物「苯並(a)芘」超出歐盟與台灣標準值兩倍,推測是來自油炸的回收油。食藥署強調,由於是使用不合格原料製成,都不應該進入食品鏈。

食藥署配合調查單位抽取3件來自胡信德工廠的廢棄回收油、1件來自強冠公司油槽還沒有精煉的原料油,經過連日檢驗,砷、鉛、汞、銅、錫、鉻等重金屬及黃麴毒素皆未檢出或在正常範圍內。

對於有立委懷疑有內地豬油流入強冠公司的劣質豬油,台灣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昨天表示,強冠公司的豬油今年自日本進口23批共672噸,自香港進口2批共87噸,未查到從中國大陸的進貨資料。她說,無法臆測香港是否有養豬場外銷豬油,會透過香港當局了解。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馬會將於周四公布2013至14年度業績。馬會向政府庫房繳稅的金額,繼2012至13年度的176.4億元後,料會再創新高。馬會早前... 詳情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定出的高門檻政改框架,將多個沒有公民提名的溫和方案拒於門外。「十八學者方案」倡議人之一、教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助理教授方... 詳情
遭批港獨 周永康﹕上綱上線抹黑
【明報專訊】《文匯報》昨頭條報道提倡罷課爭民主的學聯秘書長周永康4宗罪,包括是「港獨分子」,又指他「利用主持港大學生刊物《學苑》之機」,今年... 詳情
【明報專訊】負責「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一期《學苑》的時任總編輯梁繼平表示,該專題是學術探討正冒起的本土意識,不代表要推動港獨,當中亦有批評本... 詳情
田北俊﹕泛民可造王
【明報專訊】泛民聲言將否決政改方案,立場強硬,自由黨黨魁田北俊游說民主派通過方案,指他們在普選下有望成為「造王者」,又說若泛民今次否決政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